焦點新聞

全國科展優良指導教師獎 新北市獲獎數全國第一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第62屆全國科展頒獎典禮即將於8月12日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登場,本屆全國科展優良指導教師獎共頒發44位得獎者,新北市共有10位教師獲獎,得獎數全國第一。此外,新北市及人國小校長張政義將獲頒全國唯一「25年指導獎」,為全國科展開辦有紀錄以來的最高參展屆數。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科學教育向下扎根與深化是新北市持續努力的目標,新北市今年市科展共有552件作品報名參加,選出56件特優作品175位學生代表參加全國賽,教育局於賽前辦理7階段國展作品分科培訓,期待能為新北市在第62屆全國科展爭取最高榮譽!

▲及人國小張政義校長(左一)及吳俊良老師(右後一)。(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獲獎的新北市10位優良指導教師,共包含及人國小校長張政義指導滿25年、竹圍國小陳建興教師指導滿15年、及人國小吳俊良教師及裕德高中許森裕教師指導滿10年、竹圍國小邱玉彤教師、林口國中邱佩璇教師、板橋國中莊順源教師、安溪國中解宗翰教師、淡水商工陳金雄教師及裕德高中陳明仁教師指導滿5年,為全國參賽隊伍數及獲頒優良指導教師獎最多的縣市。

對此,及人國小校長張政義表示,民國七十年代是一個科學教育飛躍的年代,也是自己指導科展的啟蒙年代,科展活動實徵的展現科學創造力,是一個強大的吸引力,參與科展活動是從事科學教育的學習歷程,也是擘畫科學教學實踐的行動指引。

竹圍國小陳建興老師表示,科展研究過程,學生產生興趣是關鍵,好玩才會開啟下一次的科展歷程。指導科展最大的收穫是,學生和自己成為家人的感覺,陳老師用心指導,陪伴與貼近孩子的心,是學生心中「最美的一道彩虹」。

▲竹圍國小陳建興老師(左三)。(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而指導科展超過10年的及人國小教師吳俊良表示,經歷與孩子一起實驗設計、作品說明書撰寫及口述說明練習,發現其實師生間是教學相長的,自己最常跟科展孩子說的是,要享受當下的過程,將來會是一種美好回憶;許森裕教師則表示,感謝新北市教育局每年都會舉辦許多科展的研習與探究,讓老師們都能夠持續學習與精進,也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裕德高中許森裕老師(左一)。(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指導科展超過5年的安溪國中教師解宗翰老師則表示,連續6年,帶了19件作品共50多位學生,從暑假到寒假幾乎全年無休的陪伴學生進行研究,讓自己的視野越來越寬廣,從科展到科普,最後回歸到課程融合探究專題的推動,自己也非常珍惜這樣寶貴的教學生涯。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睽違12年再度承辦第62屆全國科展,大會主題「新知所向、由你掌舵」,全國科展線上競賽將於8月2日至8月4日登場,並於8月12日上午10點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舉辦頒獎典禮,現場公布成績,師生也可在新北市教育局的YouTube平台,觀看典禮實況轉播。8月12日至8月14日於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內舉辦「科學教育博覽會」闖關活動,歡迎全國師生及民眾共襄盛舉。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