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花蓮農好基地」變身食農概念館 展現食農創生與創意。

「花蓮農好基地」變身食農概念館 展現食農創生與創意。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縣七星潭曼波園區的「花蓮農好基地」,配合縣政府推動2030永續發展SDGs指標,閉館整修完成,今(30)日上午10時由農業處陳淑雯處長主持揭幕典禮,「四季食養‧農村演義」系列主題活動正式開展。▲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陳淑雯(左)介紹「花蓮農好基地」的變身特色。(圖∕縣政府提供)

農業處長陳淑雯說,經過縣政府和執行團隊共同討論,重新規劃「花蓮農好基地」原有大寢室的展示空間,以春、夏、秋、冬分別對應人體的心、肝、脾、肺、腎五臟及青、赤、黃、白、黑(紫)等5色食材,來介紹花蓮農村社區好山好水與相對應顏色的農特產品,透過圖文版面和實品展示的方式,呈現隱身在農村中深藏不露的農村達人,以及各社區、休閒農業區的各式季節伴手禮品,希望以此扣合農、漁村土地、產業、文化與環境關係,開啟農、漁村實踐食農教育的連結,也藉展覽機會促成社區特色魅力行銷,活絡社區經濟。▲食農創生概念館對應陰陽五行與季節形塑全館特色。(圖∕縣政府提供)

夏季因為溫度高、濕度大,容易使人心煩易怒,從陰陽五行來說,心屬火,色赤,故夏季養心選花蓮農村盛產的西瓜、火龍果、蜜香紅茶、紅糯米等紅色食物最為適當;而五行中火生土,心火生脾土,長夏亦適合養脾,在地的鳳梨、金針、香蕉等黃色食物最能開胃健脾,首先登場的「夏」季展便是以此為概念。

除了策展活動外,農好基地的中山室也推出綠色療癒手作活動,邀請去年榮獲金牌農村銀牌獎的赤科山社區農友,介紹社區的環境特色並教導民眾製作火龍果果醬,獲得一致好評,不少人相約將在金針花季期間上山探訪忘憂美景。▲食農創生概念館有農村達人的介紹,藉展行銷社區特色魅力。(圖∕縣政府提供)

陳淑雯說,今年適逢「食農教育法」通過,農好基地「四季食養‧農村演義」策展,就是嘗試透過食農概念的新創,跨出單一社區的限制,串聯呈現花蓮農村底蘊新風貌,來推動花蓮「農村好生活」的品牌形象,也呼應縣長徐榛蔚的「慢‧精品‧花蓮」施政方向;感謝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大力支持,讓縣府可以透過農村再生計畫,將花蓮農村與農業的美好,以更精緻、創新的方式行銷出去,縣府也會善用農好基地的地利之便,持續優化農好基地的內涵,使其成為花蓮最好的農村資訊宣傳站。

「四季食養‧農村演義」春、夏、秋、冬四場次策展活動展期至11月中旬,每場次展期21天,都會結合各式手作體驗活動來加深民眾對花蓮農村的認知,活動精彩可期,歡迎鄉親撥空體驗花蓮農村的食農創生與創意。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