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行經路口怎麼辦?晚上出門怎麼穿?」 新北路老師青銀共融寓教於樂教高齡道安

「行經路口怎麼辦?晚上出門怎麼穿?」 新北路老師青銀共融寓教於樂教高齡道安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高齡長輩由於身心理退化,以及用路習慣不佳等因素,發生交通安全事故比例增加。新北市社會局為提升高齡道安,培訓220名路老師和800名社區道安推廣員,深入社區培力12萬名志工成為守護員,並運用跨世代青銀共融,透過道安教材的發想和動手做,如大富翁等遊戲,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提升高齡長輩的道安觀念,守護長輩的健康和安全。

「行經沒有號誌的路口要怎麼辦?」「晚上出門要穿什麼樣的衣服?」路老師陳嫣姿、黃淑惠在新莊中華培愛據點與長輩宣導道安,長輩異口同聲地說:「行經無號誌路口要先停落來,看無車再行;晚上要穿亮一點的衣服。」

▲高齡長輩玩起道安大富翁非常起勁 無形中將道安意識植入生活中。(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擔任中華培愛據點主任的陳嫣姿表示,據點從週一到週五,提供社區亞健康的高齡長輩透過動健康、音樂律動、排舞等,以延緩長輩失智失能,但因地點就位在車水馬龍的中正路上,每次上、下課都要一再地提醒叮嚀,尤其長輩中有位高齡97歲的楊賴省,更要由志工護送。

陳嫣姿說,以往的道安宣導都是看影片,但這2年社會局和交通局採用設計動態教案,尤其教材是由學生和志工引導長輩一起動手做,像是道安大富翁,長輩在動手做已經有了觀念,在遊戲中又加強了記憶,提高他們外出的道安意識,減少事故的發生。

▲新莊中華培愛據點透過青年學子運用大富翁遊戲 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宣導高齡道安。(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林妏燕表示,新北老年人口每年以3萬多人增加,目前已突破65萬大關,約占全市人口比16%,高齡交通事故以機車65%居多,步行22%次之,分析肇事原因,騎機車未依規定讓車、走路未依規定走行人穿越道,而這些原因都跟高齡身心理退化或個人習慣有關。

林妏燕表示,侯友宜市長對於高齡者交通安全非常重視,除要求社會局加強宣導,交通局要分析原因並提策進作為;教育、民政、衛生、新聞等各局處都要透過多元管道宣導,以確保長輩用路安全。

▲高齡97歲的楊賴省(手拿骰子)在青年學生志工的引導下 一起玩道安大富翁。(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林妏燕說,社會局除到廟口、公園、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等定點宣導外,更以行動銀髮俱樂部深入偏區教育,以體驗式教具、桌遊、編製交通安全宣導歌,透過青銀共融,由年輕學子教長輩一起製作教案,分享交通安全知識,甚至家庭看護工或長照機構照服員也都一併宣導。

▲新北社會局或定點或走動式宣導高齡道安 圖中為中華培愛據點青銀共融宣導。(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