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長庚大學澎湖離島志工隊 遇疫情干擾仍圓滿落幕

長庚大學澎湖離島志工隊 遇疫情干擾仍圓滿落幕

長庚大學澎湖離島志工隊 遇疫情干擾仍圓滿落幕 / 記者劉筱寧

疫情無損大學生的服務熱誠,長庚大學今年暑期共安排4支隊伍、162名同學前往離島、偏鄉,投入社會服務行列,預計服務500多位弱勢居民及學童。即使難免面臨「計畫趕不上疫情變化」的考驗,同學們仍臨危不亂地啟動備案,發揮危機處理能力,為大學生活寫下難忘的夏日篇章。

圖4

長庚大學「澎湖離島志工隊」進行社區關懷服務。圖: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學務處表示,今年7月,長庚大學的「澎湖離島志工隊」、「羅卡達山地醫療工作隊」、「護理系星兒自閉症營隊」3支隊伍,已經前往離島及偏鄉完成社區關懷、山地醫療等社會服務。8月還要再出一隊舉辦「物治系嘻皮天使親子成長營」,以服務更多居民及學童。服務隊精心安排多元而豐富的活動,有醫療衛教學習與知識技能、科學實驗及數學邏輯推論等,更以戲劇、繪本、團康、分組闖關大地遊戲等方式,希望提升學童、機構學員學習興趣和成長,並將所學應用於生活中。

圖2 0

活動受疫情干擾,仍以線上備案順利舉行。圖:長庚大學提供

學務處說明,澎湖離島志工服務隊以「望安鄉淨灘,給綠蠵龜乾淨的家」、「望安鄉望安國小教育志工」及「心路樂朋機構陪伴志工」為服務核心方案。過程中,由於望安國小及樂朋機構均出現確診案例,無法進行實體活動,同學們與領隊老師討論後,啟動線上備案服務,立即張羅場地,排除所有問題,順利達成4天的陪伴,服務近40位對象。

圖3 樂朋活動

澎湖離島志工隊在樂朋機構舉辦營隊活動。圖:長庚大學提供

活動總召黃琮瀚表示,籌備過程難免會有波折,許多突發變因讓大家必須跳脫以往服務架構,重新思索服務的本質,因而更體認到服務不需侷限於形式、方法,最重要的在於肯付出的心。行政副召林楷倫也說,線上服務是一種新體驗,從設備問題到隨機應變,處處皆考驗著夥伴們解決問題的能力,能參與整個過程就是此次在服務隊獲得的最大收穫。

第一次參加服務隊的范芷菱則認知到取捨的重要性,她提到,不論是由實體轉為線上服務,還是要在「補足精神」跟「優化教案」之間做選擇,都必須以幫助弱勢獲得最大利益為優先考量,做了決定後就不要後悔,「繼續抬起頭把那些平凡卻具影響力的任務完成」,這深刻的體驗將成為她一輩子的記憶。

學務處補充,同樣是7月份執行的還有羅卡達山地醫療工作隊,是前進桃園市復興區完成兩天實體服務,紮實又專業的活動,深獲當地居民好評;護理系星兒自閉症營隊今年以辦理線上服務。8月分則有物理治療學系的「嘻皮天使親子成長營」,預計服務約120位對象。

長庚大學校長湯明哲在暑假前也有親自授旗給服務隊並勉勵同學。他表示,同學們實際參加服務後,將有可能看到不同的世界,甚至發現這社會並不公平。因此,他期勉大家盡己之力協助在起跑點落後的人們,提供學習成長的資源,讓他們有機會跑快點,跟上社會的腳步,這就是服務隊能夠做的微小貢獻。

學務處表示,今年是暑期志工服務隊第三年受到疫情影響,雖然不斷考驗著學生們的危機應變能力,不過大家服務的熱情沒有因此停歇,持續帶著長庚大學回饋社會與扶助弱勢的精神努力,讓大學生活更加充實且具有意義。

 

這篇新聞 長庚大學澎湖離島志工隊 遇疫情干擾仍圓滿落幕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融合的先驅計劃:積極應用數字身份與全球法人識別編碼(LEI)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展示創新技術

豐田汽車金融公司實施威科集團旗下的 CCH Tagetik 企業績效管理解決方案

《2024 年非洲財富報告》:未來十年百萬富翁人數增加 65%

浪潮集團亮相2024年香港國際創科展

亞洲塑橡膠工業展覽會 Asian Plastics & Rubber Industry Online Exhibition 2024 盛大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