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道教文化雲端交流於開山宮舉辦 台灣-四川兩地視訊探討道教文化

道教文化雲端交流於開山宮舉辦 台灣-四川兩地視訊探討道教文化

特約記者洪肇君/雲林報導

蓉台(雲林)道教文化雲端交流活動29日上午在雲林崙背鄉主祀介之推的開山宮舉行,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致詞時不忘推銷雲林農產品;四川成都市副市長林楠則細數四川與雲林的情誼,祝願疫情早日退散,兩岸常來常往。

成都方面由青城山建福宮道長張明心率隊,先舉辦祈福法會為兩岸人民祝禱,成都市濃園集團董事長楊麗、青創中心主任謝柏園代表兩岸人民上香。

這場活動以主祀介之推的開山宮為台灣主辦,成都市濃園集團等單位共同承辦,主要探討道教文化對兩岸人民的影響,以及介之推忠孝文化傳承。身為介之推嫡系子孫的兩岸時事評論家介文汲,到場發表演講。

▲兩岸時事評論家介文汲(左)專程致贈香油錢給開山宮主委翁銀河,感恩雲林鄉親祭祀介家祖先。(圖/洪肇君攝)

甫於七月初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的李豐楙本籍雲林,29日致詞時指出,介之推被在地雲林鄉親暱稱為大伯公,是類似城隍的守護神,又綜觀介之推在歷史上被朝廷封神的經歷,等於是儒家的祭祀神與道教守護神的綜合體。

四川大學道教與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哲學系副主任李裴則以為,道教的善行標準,從孝親、順師、忠君逐步演化,像介之推的行為符合中國人與道教的標準,遂被封為神,獲得人民愛戴與懷念,自主祭拜,從山西(介之推故鄉)帶到福建,再渡海到台灣。

這場雲端交流會,兩岸宗教學者分別發表專題演講,介文汲會後特別找到開山宮主委翁銀河,送了一個大紅包當作香油錢,「感謝鄉親們祭祀我們介家祖先這麼多年,略表心意」。

雲林副縣長謝淑亞強調,成都市與雲林縣有深厚情誼,她個人也到過成都訪問,希望疫情陰霾早日褪去,「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重山」。

活動中還有道教文化交流展演,大陸表演了道樂、古琴、茶道,台灣則由雲林縣國術委員會主委蘇金淼率弟子演出太極八卦拳、太極扇、舞獅。兩岸相約,日後定當多多交流。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