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安達人壽保留全台唯一香糯米原生種,實踐「保種計畫」!

安達人壽保留全台唯一香糯米原生種,實踐「保種計畫」!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安達人壽公益著重於地方創生與ESG之永續發展,與松林部落攜手合作部落契作,松林部落有著地方特有DNA「伊娜谷香糯米」,為南投縣仁愛鄉松林部落特有的水稻品種,其來源相傳是日本人為避免部落糾紛,將原住民遷居松林、曲冰間,所授予族人的稻種,而其栽培已成為松林部落文化的一部份,並用來製作部落原住民的傳統米食。

由安達人壽契作之香糯米種子田。(圖/安達人壽 提供)

伊娜谷香糯米的危機—保種刻不容緩

保種的重要性當種源數量減少,可以進行培育的材料就會越來越少,最後導致物種不復存在,而保種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可以維持種源多樣性,因為隨著全球氣候變遷,若不進行保種或改良,會使得物種越來越稀少,香糯米保種、純化三階段為:

1)種原更新-農改場將十年前輔導農民所保存下來的種原取出,並重新栽種於部落專用採種田,確保香糯米的純度。

2)自行育苗由臺中農改場的專員教導部落農民香糯米的育苗,仔細把關每一個育苗關鍵,減少外來種子夾帶而影響香糯米品種混雜的機會。

3)採種田設置及管理採種田是以人工的方式單本植插秧、生育期間持續割除異雜的植株,以確保種子純度。臺中場舉辦講習教導自行留種保種的概念及去偽去雜的技術,並輔導農友主動留種。

保留全台唯一香糯米原生種,實踐「保種計畫」,期望引導與吸引年輕族人回鄉復育部落栽種稻田,促進地方創生,擁有自食其力的能力,能解決當地部落族人長年以打工維生收入不穩定之現況。繼而創造就業機會、帶動部落觀光產業,並讓松林部落居民擁有全台唯一香糯米栽種之獨創性也產生對家鄉的自信感!

2022年七月進行種子田插秧活動。(圖/安達人壽 提供)

安達人壽相信地方創生不是單方面的給予或協助,而是希望可以將理念根深在當地,產生善的循環,所以「讓當地居民加入創生行列」這件事其實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安達人壽的地方創生計畫,透過未來三年逐步納入計畫的社會影響力評估,客觀的評量社會投資報酬率,更全面的盤點社會、環境、經濟面的影響力價值,同時也可以透過每一次的影響力評估與討論,滾動式調整創生計畫的方向,持續創造更廣泛的社會影響力!

關於台灣安達人壽

安達人壽隸屬於Chubb保險集團,台灣安達人壽於2005年進入台灣市場,提供完整的保險商品與服務。了解更多:www.chubblife.com.tw

警語:「本報導容僅供讀者參考,投資人應獨立判斷」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