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傳中國將擊落裴洛西訪台飛機?美國史丹佛學者這麼看

傳中國將擊落裴洛西訪台飛機?美國史丹佛學者這麼看

傳中國將擊落裴洛西訪台飛機?美國史丹佛學者這麼看 / 記者劉筱寧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可能訪台的計畫引發中國強硬反對,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院學者祁凱立分析指出,裴洛西訪台的可能已經被公開並受到廣泛關注,增加了美中雙方退讓的政治成本。如果裴洛西推遲或取消行程,裴洛西和拜登政府都將因為「示弱與屈服」而受到共和黨人的批評。另一方面,如果裴洛西繼續行程,中國可能不得不以某種新的、更嚴肅的方式做出回應,以展現反對,畢竟中國希望恢復長期以來要求美國和台灣沒有官方聯繫的基調。同時,就中國國內政治情勢來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現在可是不希望在11月黨的20大前夕,在台灣問題上顯出軟弱。

FERtfzIX0AU748E

裴洛西計畫訪台,引發中方強烈反對。示意圖:截自裴洛西推特

祁凱立說,「我認為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情況。」他表示,這次情況變得如此棘手,主要是中方犯了兩個錯誤,一個是戰略性的,一個是戰術性的。戰略錯誤是中方一貫對美國與台灣任何形式的訪問或接觸提出強烈反對,可是中方通常不會做更多的事情,「因此,那些威脅在美國政府的許多人看來是空洞的,不值得再認真對待。」也就是說,由於過去的「狼來了」的歷史,中國官員現在很難真正釋放出一個可信的信號,「對於許多美國官員來說,這些威脅似乎並不比收到中國大使館的另一封憤怒信更嚴重。」

photo 2

祈凱立認為,中國不可能去擊落裴洛西飛機。但訪台恐導致中國發動軍演,後續對台灣不見得有利。圖:舊金山世界日報社提供

祁凱立提到,與過去美國國會議員和政府官員的台灣之行相比,中方似乎確實認為裴洛西的訪問在性質上有所不同,對中國利益的損害更大。所以中國這次向拜登政府以及美國外交與政策界發出反對的力道,無論是公開或是私下的警告,都遠比大家長期以來看到的任何其他事情都來的強烈。

祁凱立認為,戰術錯誤則是中國公開了這些威脅,結果卻適得其反。中方提高了這次訪問的賭注和政治重要性,將這次的訪問從一場安靜的私人外交對抗,轉變為一場公開的衝突。可是,美國國會議員喜歡捍衛他們獨立於行政部門行事的權利。也因此,中方公開要求拜登阻止裴洛西訪問,無意中讓拜登政府處於守勢,反而給裴洛西訪台製造了巨大的政治壓力,「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看到許多知名共和黨國會議員讚揚民主黨議長站起來抵抗中國。」

對於一旦訪台成行,傳言中國將祭出關閉台灣領空,或擊落載有裴洛西的飛機等極端應對方案,祁凱立直言,「一點也不現實。」然而,習近平確實可能會在台灣附近下令舉行大型軍事演習,就像在1995年和1996年第三次台海危機期間那樣的軍演,「這反過來可能迫使美國也加強在台灣附近的海軍部署,導致緊張的軍事對抗。」

祁凱立進一步分析,美國與中國在台灣附近的海空舉行相互競爭的軍演,事實上對台灣並不利。因為,軍事的緊張可能導致航運保險費率上升,而加劇的通貨膨脹和經濟不穩定,「所以,那些說裴洛西必須為台灣而去的人,並不一定是為了台灣的最大利益。」

祁凱立也認為,這次北京對美國眾議院議長的訪問反應格外劇烈的一個原因,其實是擔心裴洛西為美國的伙伴和盟友樹立了先例。畢竟,如果裴洛西可以在北京沒有嚴重反應的情況下訪台,那就是開了先例。未來,日本自民黨領導人,或者法國國民議會領導人是否也會比照訪台?「捷克議會議長韋德齊2020年訪台,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近日也回訪捷克和波羅的海,北京不希望看到台灣透過這樣的替代渠道,擴大與世界其他地區的半官方接觸。」

祁凱立說,這次美國外交行動為其他國家無視北京的要求創造了空間,「而這就是中國拼命阻止裴洛西訪問的原因之一,也是中國可能準備採取比平時更強有力措施的部分原因。」

新聞來源:舊金山世界日報社授權使用

這篇新聞 傳中國將擊落裴洛西訪台飛機?美國史丹佛學者這麼看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