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接見日本國會議員訪問團 總統蔡英文:臺灣是第一島鏈關鍵防線 將繼續和日本及其他民主夥伴深化合作 維護印太和平穩定

接見日本國會議員訪問團 總統蔡英文:臺灣是第一島鏈關鍵防線 將繼續和日本及其他民主夥伴深化合作 維護印太和平穩定

記者陳映庭∕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8日上午接見「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問團時表示,臺灣是第一島鏈上非常關鍵的防線,將和日本以及其他民主夥伴繼續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說,「多年來,臺灣和日本不論是面對自然災害或疫情的挑戰,都同心協力度過難關。去年臺灣疫情嚴峻的時候,日本也捐贈我們疫苗,她要再次表達感謝。」

又說,「臺日之間能夠建立深厚的友誼,安倍晉三前首相的支持和付出,扮演關鍵的角色。在這個月初,安倍前首相不幸離世,令人難過不捨。許多臺灣民眾都表達哀悼,也都深深覺得,安倍前首相是臺灣永遠的好朋友。」

蔡總統回憶起今年3月和安倍前首相視訊會談時,他再次提到「臺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以及日美同盟有事」,除了對區域安全有重要的意義,也展現對臺灣議題的關切。她相信議員們都同樣重視日本和全球民主夥伴的安全議題,所以在2019年組成「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

她表示,近年來,日本政府也在不同的國際場域,多次強調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包括今年的日歐峰會、美日峰會、G7峰會,以及日本今年首度參與的北約峰會等等。這份對臺灣的重視和支持,我們非常感謝。

她並強調,「臺灣作為國際社會重要的一員,我們知道,守護臺灣不只是為了守護主權,更是因為,就區域戰略安全而言,臺灣是第一島鏈上非常關鍵的防線。我們會和日本以及其他民主夥伴繼續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蔡總統亦指出,除了安保議題之外,臺灣和日本在許多領域都有緊密的合作。在經貿議題方面,台積電將和SONY合作,在熊本縣進行設廠,相信這個計畫有助於臺日雙方共同達成半導體的穩定供應。

她並期待,未來和議員們持續密切交流,共同為深化臺日關係努力,並祝福訪賓此行有滿滿的收穫。

石破茂眾議員隨後致詞時,首先感謝蔡英文總統於百忙之中撥冗接見,令他感到相當光榮。蔡總統稍早致詞時,對於安倍前首相驟逝之事感到哀慟,他除對此表達感謝,也強調,日本的民主主義與制度絕不會因為這次的事件而動搖,輿論也不會因此屈服於暴力。

石破茂提到,他過去曾與安倍前首相共事。日本對亞太地區所肩負的責任,不論是法制面的整備、軍事能力或經濟力量的提升,不光只是嘴巴上說說,而是必須付諸具體行動。很遺憾安倍前首相的遺志未能完成,他願意持續推動安倍前首相的理念,並肩負起相對應的責任。

他指出,「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是個跨黨派的組織,許多成員都在政府部門扮演過相當重要的角色,其中包括前外務大臣前原誠司眾議員、前防衛副大臣渡邊周眾議員等,都是這個組織非常重要的成員之一,此次因為其他因素不克前來,他也對此表達歉意。

石破茂更期盼藉由此次來訪,具體討論臺日之間應該如何合作,並一一解決未來所面臨的問題。特別是有關於烏克蘭情勢的部分,總統曾多次向國人表明,「自己的國家必須自己救」,這點讓他非常感動。

對於亞太地區維持和平穩定的具體防範作為,石破茂認為,事前設想在這個地區會發生什麼態勢,發生後,要根據什麼條約、法律或應用什麼武裝部隊來對抗等這些問題,都必須事先協商並取得共識。大家在精神與理念上,有共同的思考,但在具體行動作為上,他認為仍欠缺共識。

石破茂表示,臺灣在世界經濟繁榮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在這樣多變的時期,蔡總統承擔的重責大任,也具歷史意義,他期待聆聽蔡總統的意見。

訪賓一行包括日本眾議員石破茂、浜田靖一、長島昭久、參議員清水貴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等人,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及「臺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周學佑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