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新港奉天宮鬼月「封鐘鼓」媽祖展慈悲渡眾生

新港奉天宮鬼月「封鐘鼓」媽祖展慈悲渡眾生

(記者黃昭博/嘉義報導)農曆七月初一,民間俗稱鬼門關打開,奉祀開臺媽祖的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在每年農曆的六月最後1天依循傳統作法「封鐘鼓」,今(28)日上午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率董監事、誦經團團長何許春蜜等在祭典儀式結束後親自封鐘鼓,在農曆7月期間停止鳴鐘擊鼓,以免被不知情者誤敲,驚嚇來到陽間接受普度的「先民、好兄弟」。

圖/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在祭典儀式結束後親自封鐘鼓。記者黃昭博攝

新港奉天宮農曆7月封收鐘鼓的傳統,源自笨港天后宮時期,迄今已有數百年歷史,開臺媽祖今年已駐臺401年但仍維持傳統,完全展現媽祖慈悲普度眾生的精神。

圖/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率董監事、誦經團團長何許春蜜等在祭典儀式結束後親自封鐘鼓。

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表示,媽祖不忍心傷害無家可歸的「先民、好兄弟」,每逢農曆初一、十五及十四、月底4天,奉天宮早晚都會鳴鐘擊鼓,以示敬神;但是到了農曆七月,為避免來到陽間的「先民、好兄弟」聽到鐘鼓聲後,受到驚嚇不敢接受陽間普度,故依例禁止,封鐘鼓後,廟方農曆七月整整1個月都不燃放鞭炮,也不誦經,直到農曆8月1日上午5時將鐘鼓重新開封。

圖/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在祭典儀式結束後親自封鐘鼓。記者黃昭博攝

何達煌董事長表示,這兩年因疫情造成全球動盪、人心惶惶,新港奉天宮特舉辦「壬寅年中元普渡。靈寶啟燈消灾拔薦齋壇超度法會」,國曆8月3日至8月5日特聘高功道長於廟前廣場舉行為信眾消災祈福。

圖/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誦經團團長何許春蜜合影。記者黃昭博攝

道教慶贊中元、佛教蘭盂盆會,一般習俗是家家戶戶在下午時分,設案於自家門口祭拜「先民、好兄弟」,焚燒銀紙給「先民、好兄弟」當盤纔,讓「先民、好兄弟」到世間受普渡的日子能逍遙自在,趁機討好他們以避開災難;許多廟宇皆已改為電動式鐘鼓,現今奉天宮依然尊循傳統古禮「封鐘鼓」作法很特別。

【更多報導】

嘉榮嬰幼兒莫德納疫苗開打 提供友善疫苗注射空間

勝昌製藥秀漢方防疫新亮點 生技展滿額扭蛋抽現金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