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癮君子請注意 8/1起宜縣多處地方禁菸 違者會受罰

癮君子請注意 8/1起宜縣多處地方禁菸 違者會受罰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禁菸政策再加嚴,宜蘭縣政府為營造無菸環境,公告8月1日起「連鎖便利商店及咖啡店之騎樓及庇廊」為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場域,違者將依法處以2千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提醒癮君子們遵守相關規定,以免荷包失血。

宜蘭縣衛生局指出,這波新增的禁菸區域,包括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來來超商(OK)、萊爾富等連鎖便利商店,另有悠遊生活事業(星巴克)、美食達人(85度C)、路易莎職人咖啡(路易莎咖啡)、壹卡夫(壹咖啡)等連鎖咖啡店合計254處。

衛生局說明,民眾若在上述場域中,違規吸菸者,將依菸害防制法第31條規定,處新臺幣2千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違規吸食電子煙者,則依宜蘭縣電子煙危害防制自治條例第11條規定,處新臺幣2千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長徐迺維表示,國人十大死因大都和吸菸有關,包含癌症、心臟病、中風及慢性肺部疾病等。台灣地區每年至少有2萬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

他說,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9年「成人吸菸行為調查」資料顯示,宜蘭縣年滿18歲之成年人吸菸率為20%,吸菸率高於全國平均值(13.1%)。但吸菸確實有害健康,除了會造成癌症、肺部及心血管疾病外,也危害到身邊家人的健康;有吸菸習慣的民眾,請多多利用縣內二代戒菸合約醫療院所戒菸,亦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協助戒菸。相關訊息請至衛生局網站-主題專區-衛生保健查詢。

另外,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表示,吸菸者的手指及可能受污染的菸品會不斷的與嘴唇接觸,增加了病毒從手向口傳播的可能性,使得吸菸者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而且許多人喜歡相揪邊抽菸邊聊天,卻沒有保持適當社交距離,或是有共用菸品的行為,也可能增加傳染的風險。又因吸菸者可能已經患有肺部疾病或肺活量降低,會大大增加染疫後演變成嚴重疾病的風險。戒菸就是抗疫,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發現,吸菸者感染新冠病毒後,住院風險為不吸菸者的1.8倍,如每日吸菸超過20支者,染疫後死亡風險更高達6.1倍。所以一起拒絕菸品,是提升免疫力、阻擋新冠肺炎的不二法門。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