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七月底逢朔,五流星雨相約共舞,總量堪比中大型流星雨!

七月底逢朔,五流星雨相約共舞,總量堪比中大型流星雨!

記者黃俊育 / 臺北報導

除了每年固定造訪的三大流星雨外,很少人知道若七月底逢朔,將出現由五個流星雨共同組成,形同第四大流星雨的共舞流星雨!

7月28日深夜至31日黎明前,恰在朔前後。包括寶瓶座δ南流星雨、摩羯座α流星雨、南魚座流星雨與天龍座γ流星雨等,剛好都在此段時間內達到極大,再加上正邁向極大的英仙座流星雨,少見地有五個流星雨同場共舞,每小時平均數量總和達到50,是一年中除了象限儀座、英仙座、雙子座三大流星雨極大日之外,平均流星數量總和最多的日子。由同為七月底逢朔的2011年全球觀測記錄來看,的確值得想看流星的朋友們關注!

這五個流星雨各具特色,數量最多的寶瓶座δ南流星雨,每小時可達約25顆,英仙座流星雨約10顆,其他的摩羯座α、南魚座與天龍座γ流星雨各約5顆,當這些流星雨的輻射點在晚間10時都升起後,一場相當於每小時數量50顆的組合流星雨便在無月光干擾的夜空中盡情展開。與一般流星雨不同的是,各流星並非來自單一幅射點,而是來自各方向,只要仰頭便能看見。

臺北天文館在各地建置的暗空攝影機,將於7月28至31日為國人提供舒適、安全且便利的流星雨觀賞方式,歡迎透過YouTube「臺北天文館」頻道觀賞即時的流星雨直播。

▲2011年全年全球流星統計示意圖。(圖/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相關新聞

第135屆廣交會展示前沿五金工具產品,向全球展示行業創新成果

Kamet Capital重塑財富管理格局:融合西方策略與亞洲文化

法國 MND 集團推出用於山區、旅遊區和城市空間的 ORIZON™ 新系列脫掛式纜索運輸設備

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融合的先驅計劃:積極應用數字身份與全球法人識別編碼(LEI)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展示創新技術

豐田汽車金融公司實施威科集團旗下的 CCH Tagetik 企業績效管理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