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曾建元建議官方董事進駐救國團 繼續推動青年工作 | 政治

曾建元建議官方董事進駐救國團 繼續推動青年工作 | 政治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以「國民黨附隨組織」定位救國團,再以「不當黨產」沒收救國團名下的財產。「不當」財產被沒收後,救國團在慶祝成立70周年的同時可能就此關門,它所從事的青年工作,誰來接手?

前促轉會研究員、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曾建元的大學時代剛好經歷解嚴前後的校園變化;他指出,救國團在青年工作上是有功的,解嚴前,救國團主辦跨校聯誼活動,有全國性的文學獎、合唱比賽、校刊發行,水準都很高。

還有,救國團主辦校外活動的嚕啦啦 (Lulala) ,即中國青年服務社假期活動服務員,影響了台灣好幾代的學子;嚕啦啦活動中創作的歌曲更是傳唱一時,成為民歌的先驅。

曾建元認為,救國團給台灣青年留下的美好回憶,不應該在救國團財產國有化後就結束,政府應該思考運用救國團這種非政府組織的優勢,也就是民間人士的熱情、使命感,讓救國團曾經輝煌的青年工作繼續下去。

因此,曾建元認為,在沒收救國團財產後,不是放任其消失關門,教育部、文化部,甚至行政院可以思考以政府捐贈的形式,派出官股董事(例如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進駐救國團,改變救國團目前人事由國民黨掌控的局面,協助救國團轉型。

其實,救國團在台大教授葛永光接掌主任後,已經做出許多改變,看看葛永光近期的臉書可以發現:7月25日,救國團金山青年活動中心舉辦金山戶外冒險學校活動;7月23日,救國團金門縣真善美聯誼會成立;7月16日,全球發展合作協會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行成立大會等。那一個公部門能做出如此多采多姿的社團活動?

曾建元對於葛永光接掌後救國團的轉型也表示高度肯定。

救國團的轉型正義,曾建元認為,不該只停留在黨產會的層次,只沒收其財產,而是應該由教育部、文化部,甚至是行政院來思考,如何協助救國團擺脫國民黨的人事控制、幫助救國團把青年工作做得更好、更有影響力。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