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羅卓仁謙推動世紀宗教盛事   促成藏傳佛法與北港朝天宮交流

羅卓仁謙推動世紀宗教盛事   促成藏傳佛法與北港朝天宮交流

記者孟憲玉/台北報導

十七世大寶法王身在印度,其學生與弟子遍布全球,較為人知悉的除了幫梁朝偉、劉嘉玲證婚,天后王菲也是其虔誠信徒;而其中最特別的更是他特別關心台灣;這次由其直傳弟子、藏傳佛教在地化推動第一人羅卓仁謙,促成藏傳佛法與北港朝天宮的深度交流,開光一尊千手觀音入朝天宮、並由朝天宮分靈一尊媽祖,入駕位於台北的藏傳佛法寺廟「度母之家」。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致贈「恩敷宇宙」新匾給北港朝天宮 。(圖/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提供)

羅卓仁謙(熊仁謙)表示:「法王特別關心信仰眾多的台灣,尤其對不同的民俗信仰,會大量接觸了解,從第5世大寶法王開始,就有供奉關公的習慣,只是後來因歷史緣故流失」,而羅卓仁謙的上師第17世大寶法王甚至重新親筆撰寫祭祠關公的「儀軌」,也再度獲得信眾的認同。

▲ (圖/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提供)

大寶法王不僅提倡各宗教的和諧團結,認為每個宗教都有向善的一面,他身負藏傳佛法教育推廣之責,致力把藏傳佛教「利他」的精華介紹給台灣人,更應羅卓仁謙的祈願、親筆撰寫了《媽祖供養文》儀軌,足見其對於台灣的情感與關心。朝天宮的分靈媽祖下個月將入駕「度母之家」,讓媽祖文化與藏傳佛教首度合體,除了是佛教與道教的盛事,也希望有助大家更認識藏傳佛教。

▲北港分靈媽祖預計8月入駕藏傳佛教的「度母之家」,供信眾參拜。(圖/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提供)

曾於2019年報導關於法王的緋聞,雖然當時已於報導中提到「無法查證」,但也在本次活動專訪中報導澄清為「子虛烏有」。羅卓仁謙作為媒體聲稱的「大寶法王大弟子」,也因當時事件而面臨訴訟,雖最後法官獲認定其不需於公開網站道歉、但過程中也障礙重重,對此、羅卓仁謙表示:「為了正確與正義的事情努力,是身為弟子的責任。」「隨著時代進步、傳統宗教領袖也面臨許多挑戰,不論是社群媒體傳播導致的誤會、或是原本距離很遠的不同信仰開始接觸,過程中有融合、有碰撞,但只要有交流、就能多更多的理解與體諒。」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