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人生在世,就是要活得有定見!但是,你知道自己的價值觀嗎?

人生在世,就是要活得有定見!但是,你知道自己的價值觀嗎?

價值觀

人生在世,就是要活得有定見!但是,你知道自己的價值觀嗎?

文/洪雪珍

我有個女學員遇到一個兩難的困境,她先前在中國大陸工作,經常海內外出差,後來結婚回台,有個2歲孩子,先生忙到只有周末回家小住一下,她便辭職在家照顧。她聰明能幹、精力旺盛,還有滿腔熱血,也想外出上班,可是她無法像先生一樣以工作為重,而是必須在工作與孩子之間做抉擇。
最近她拿到兩個工作機會,一個大企業,一個小公司,打聽過之後,她說:

「選小公司,我可以準時上下班,照顧到孩子,但是隨著年紀增加,我勢必難以回到大企業;選大企業,我沒法準時上下班,孩子只能全天托給保母,我放心不下,也會有愧疚,感到對不起孩子一生一次的童年……」

這個決定,的確很困難,你也有過嗎?比如要不要換工作、要不要換男友女友、要不要回家鄉陪父母、要不要買房子等,你都怎麼做決定的?

這些決定都非同小可,有時一糾結便是一兩年或兩三年,因為會產生骨牌效應,影響到後續一連串的發展;其次是只能二選一,選A就不能選B,讓人陷入選擇困難症裡。今天我要教你一個方法,人生在世,就是要活得有定見,而定見來自你的價值觀,但是你知道自己的價值觀嗎?

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價值觀!

理由很簡單,只有一個,你從來沒有做過價值觀的測評。

我教斜槓時,第一堂課便是帶領學生做好生涯定位,其中一個測評是了解自己的價值觀。不論上班單槓的工作或下班斜槓的項目,唯有符合價值觀,才會打從心底認同這件事,遇到瓶頸不致搖擺不定、甚而輕易放棄。而且,在說到自己的工作或斜槓時,會大聲說出來,頭上有圈光,而不是不敢說或不願說。
結果我有個意外的發現,通常女生很快就勾選出自己的價值觀、很快做好重要性的排序;男生卻沒勾幾個,更別說排序,都必須女生停下來等男生完成。換句話說,對於價值觀這件事,男生似乎不如女生了解自己,或是勇敢認同自己的價值觀,他們會在世俗的價值觀與自己的價值觀之間徘徊再三。

但是,不論在生活中或職場上,一般人的刻板印象是男性比女性果斷,不是嗎?根據我的第一手觀察,我認為那是因為兩性的價值觀迥異,女性比較感性與理想,使得她們在面對現實時,衡量的時間會長一點。
女生排比高的項目,很多是愛、家人之類的情感層面,其次才是成就、財富自由之類的現實層面;男生多半是顛倒過來,較重視現實層面,其次才考慮情感層面。可是,每當遇到重大決定時,首當其衝的是必須面對現實層面,很難優先做到感性考量,這就是女性比較無法果斷的原因。

像前面提到的這位女學員,她的價值觀前5名排序是—
1. 愛
2. 家人
3. 成就
4. 財富自由
5. 承擔風險

五選三原則

她的價值觀並非一面倒向情感或現實,而是前2 項情感層面,後3項現實層面,可見她有多麼天人交戰。換作是你,怎麼辦?我有個學生發明了一個方法:「五選三」!他也是一個擁抱生命、勇於冒險的人,每每遇到舉棋不定時,他就回頭檢查自己的價值觀排序,只看前5項最重要的,並掌握一個原則:「前5項中3項,我就不多想,放手去做!」

後來我把這個「五選三原則」教給其他學生,他們都有醍醐灌頂、豁然開朗的感覺,馬上能做成決定,了無遺憾。場景移回來上面這位全職媽媽,不論她選擇小公司或大企業,只要這個工作能夠滿足3個價值觀,她就可以去做。價值觀至關重要,符合價值觀就能認同,做的時候便心甘情願,不會後悔。

所以,人生在世,想要活得有定見,前提是首先建立自己的價值觀。遇到大事時,便能據此做決定,不會翻來覆去,事後不致遺憾,做到「勇於承擔」。歸納起來,做決定時,不妨依照這3個步驟進行:
1. 了解自己的價值觀
2. 排好價值觀的次序
3. 前5名中3名就去做

當然,前提是你要認清楚沒有決定是完美無缺,「五選三原則」是在教我們容許有缺角。人生很長,不必急著每次決定都搞定5項,慢慢來,這次選這3項價值觀,下次選另外3項,每項價值觀都輪得到,最後人生依然能夠圓滿無缺。

本文獲作者洪雪珍第二曲線學院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兩人都是沒有經驗的菜鳥,求職做相同職務,為什麼敘薪差1萬元?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