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房產
  • >
  • 源大聲量調查 線上看房信義領先第一 聲量經營永慶市占高 | 房地產

源大聲量調查 線上看房信義領先第一 聲量經營永慶市占高 | 房地產

記者宋秉忠 37

瑞士寶盛銀行(Julius Baer)的《2022年全球財富及高端生活報告》顯示,台北是全球富人消費第3貴的城市;可見雖然全球不景氣,台灣人手上還是有錢的,這可以從股市與房市的連動中看出。

源大數據uMiner輿情分析平台分析FB、PTT、網路新聞等社群平台今年截至6月30日的內容後發現,雖然5月疫爆、6月央行二度升息,但是網上有關房仲的討論聲量卻不降反升,比2、3、4月分別增加20至25%;雖然,有關房仲的討論聲量不等於成交量,但仍可顯示投資人、消費者對房市的關注度增加。

圖1:[房屋購買議題]房屋仲介聲量趨勢(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源大數據營運總監林啟耀表示,房市一向被視為保值的標的,在股市低迷、升息成為趨勢的情況下,更多投資人開始討論「把股市的資金轉向房市」、「手中的閒錢先去繳房貸」等,房仲的受關注度自然水漲船高。

林啟耀也指出,還有就是整體經濟低迷,房市也受到大環境的衝擊,房仲業者逆勢操作,增加廣告宣傳的投入、花更多財力與人力去經營網路社群,使得疫情後的房仲網路聲量比疫期前更高。

圖2:[房屋購買議題]房屋仲介聲量排行(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而在眾多房仲業者中,最積極經營社群聲量的就是兩個領頭羊信義房屋與永慶房屋,聲量遠遠超越其他房仲業者。林啟耀指出,信義和永慶兩家房仲基本上囊括了網上有關房仲的討論,這當然與兩家房仲的市場地位有關,市占高自然網路聲量就高;加上兩家房仲之間有訴訟案件,也連帶拉抬彼此的聲量。

雖然,其他房仲業者也用綠色系或黃色系作為企業識別符號的底色,但網上講「綠的」就是指信義房屋,講「黃的」就是指永慶房屋,可以說,兩家房仲在市場中的辨視度最高。

林啟耀指出,由於市場辨視度高,一般消費者在挑選房仲時,也會參考網路上的總聲量及正負聲量比;台灣都會區房仲競爭激烈,像他住的雙北某區,在步行可及的範圍內,就可以看到「前九大」的門店,在如此高度競爭的市場中,房仲的辨視度不高,就更不容易被消費者注意到。

圖3:[房屋購買議題]民眾應注意的房屋仲介服務發展(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除了網路社群的經營,疫情期間看房有顧慮,線上看房系統的建置及效率也考驗房仲的應變能力。在線上看房系統的實境技術、智能賞屋及大數據分析上,房仲兩大仍然是領頭羊,其中又以信義房屋的線上看房系統討論度最高,遙遙領先其他業者。

永慶房屋長期耕耘網路媒體,網路聲量自然領先信義房屋,但據林啟耀分析,在科技行銷技術及布置上,信義房屋還是遙遙領先其他業者,在防疫期間,這種優勢就更加明顯;特別是當傳統「帶客看房」模式有染疫疑慮時,線上或科技看房系統可以提供客戶第二種看房選擇,就會受到客戶更多關注。

這次防疫保單之亂讓消費者更加認識到,複雜的金融商品,除了需要銷售員的專業外,更重要的是誠信問題。

圖4:[房屋購買議題]房屋仲介應注意的民眾需求心聲(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源大數據的調查也發現,有關房仲的討論,大家最常提到的是「誠實/老實」,也就是房仲對委託方是否誠實或有所欺詐,其次才是房仲本身在服務時所展現的專業態度;另外,民眾也很在意房仲在發生糾紛時替委託方處理的態度,以及思考房子應該由自己賣或者由仲介來賣。

林啟耀指出,在有關誠信的討論中,最常被提及的是「房仲到底賺多少」,不少房屋的賣家或買家常質疑,買賣不順,可能是房仲從中作梗,不管對買家提價或對賣家壓價,都是想增加自己的收入。

在賣家或買家這種對房仲的預期心理下,林啟耀認為,房仲應該認真思考是否要向委託人透露自己的抽成,或是應該透露到什麼程度。

相關新聞

更多發言

熱門

相關新聞

AeroPress, Inc. 擴大經典咖啡濾壓壺系列,推出 AeroPress Clear Colors 系列

LANZAJET 宣布獲得 MICROSOFT 氣候創新基金的投資,可支持公司持續發展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

香港歐萊雅首屆《社區嘉年華》完滿結束 向各界宣揚及推動社區多元、平等及共融

DeFi Lens打造用於技術分析的先進生成式AI

華為雲在香港為大模型訓練和推理提供即開即用澎湃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