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城隍夜巡.夯枷解厄」 嘉義城隍爺攜手台東寒單爺力退疫情

「城隍夜巡.夯枷解厄」 嘉義城隍爺攜手台東寒單爺力退疫情

記者蔡佳坊/嘉市報導

嘉邑城隍廟每年農曆八月初一,鬼門關後首日,循傳統舉辦「城隍夜巡.夯枷解厄」活動,今年不僅邀請聞名全台的台東玄武堂「炮炸寒單爺」參與夜巡,並恢復「人模鬼樣.神鬼魅影」裝扮競賽。24日特地在嘉義智選酒店舉辦宣傳記者會,副市長陳淑慧感謝嘉邑城隍廟致力保存與推廣無形文化資產,歡迎全國民眾把握難得機會,來嘉義祈福兼觀光。

今年夜巡活動將於8月27日登場,廟方特邀請全國知名的台東玄武堂「炮炸寒單爺」共襄盛舉,由嘉義城隍爺攜手台東寒單爺,以烽炮合力驅散疫情;「炮炸寒單爺」的精彩獻藝,是極具聲光效果震撼的宗教民俗慶典表演秀,預計吸引眾多市民及外地遊客參與。炮炸表演據點分別在嘉義市政府前、智選假日酒店、蚵庄海產餐廳、文化公園廣場、嘉邑城隍廟等5處。


▲嘉義城隍爺攜手台東寒單爺,將於8月27日舉辦「城隍夜巡.夯枷解厄」活動。(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此外,今年廟方復辦「人模鬼樣 神鬼魅影」裝扮競賽,藉由年輕族群的創意發想,行銷嘉義特有的廟宇文化,參賽者除可加入夜巡行列,「與神同行」創意踩街遊行外,還能獲得獎金,第一名獎金可得8000元。

嘉邑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表示,「城隍夜巡」活動乃遵循傳統,在城隍爺坐鎮下,由駕前范、謝將軍與家將走陣,驅妖趕鬼,防止「抓交替」。今年安排在自由路與友忠路口,以及文化公園廣場等地,進行「城隍掃路角」儀式,淨化路口保平安。同時安排官轎、劊子手、捕快、囚車、囚犯等遊街演示,與展示城隍爺陰陽審判之器物:生死簿、孽鏡台、油鍋地獄等道具,以教化民心,倡導「福禍因果關係,壞事不能做」的善良文化,讓民眾了解城隍爺明是非、辨忠奸、賞善罰惡精神,惟今年受疫情影響取消鑽轎腳活動。


▲舞團表演「人模鬼樣、神鬼魅影」。(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其中活動最具傳統特色的消災解厄科儀「夯枷儀式」,是民眾做錯事想要懺悔,或是發願未達成,就會以「夯枷」到城隍廟向城隍爺贖罪;今由信眾自願戴上紙做的枷鎖,向城隍爺及陰陽判官祈求洗滌罪愆、消災解厄,具有「公開認錯」及「祈求除罪」的意涵,極具在地民間特色。

今日記者會開場,由火焰舞蹈團團長孫嘉蓉帶領團員詮釋另類「人模鬼樣、神鬼魅影」,演出內容為:在疫情肆虐人人自我約束、減少外出的狀況下,鬼姥姥所帶領的一群倩女,因無人可抓生意冷淡,決定盛裝打扮(人模鬼樣)出遊諸羅城隍夜巡(與神同行),裝神弄鬼遊戲人間開趴了!在場人士無不莞爾。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