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助「夏日精靈」繁衍後代 保育員精心調製巢土配方

助「夏日精靈」繁衍後代 保育員精心調製巢土配方

助「夏日精靈」繁衍後代 保育員精心調製巢土配方 / 綜合報導

臺北市立動物園照養栗喉蜂虎的團隊,參考金門當地的沙質壤土,在熱帶雨林室內館內的穿山甲館打造一處仿岩巢區,保育員除親自畫設計圖和監造外,還依據由金門帶回的沙質壤土樣品,精心調製出最接近的巢土配方,期望透過「金門栗喉蜂虎棄蛋孵育計畫」在動物園內人工孵化並育雛成功的個體,未來能順利繁衍下一代。

期望在動物園內人工孵化並育雛成功的個體,未來能順利繁衍下一代

動物園期望人工孵化並育雛成功的個體,未來能順利繁衍下一代。圖: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表示,自104年起與臺灣大學森林系研究團隊合作,並獲得華信航空持續協助執行「金門栗喉蜂虎棄蛋孵育計畫」,轉眼已歷經7個年頭,每年研究團隊都會在金門栗喉蜂虎的棲息地,撿拾栗喉蜂虎的棄蛋進行研究,幸運人工孵化且育雛成功的個體,就會移至穿山甲館內照養。

菜鳥們:前輩在挖掘巢洞,我們要好好學習(張馨予攝)

栗喉蜂虎。圖: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說明,栗喉蜂虎是金門地區極具特色的夏候鳥,每年清明節前後,陸陸續續飛進了金門的天空,尋覓適合繁殖的沙質壤土。牠們披著翠綠色外衣、拖著藍色尾羽、喉部還點綴著栗紅色,非常吸引人們的目光,亮麗的身影及響亮的鳴叫聲,是金門夏天空中最美麗的象徵,因此在當地又被稱為「夏日精靈」。

仿岩巢區其中6個巢洞能夠直達末端的產蛋區

仿岩巢區其中6個巢洞能夠直達末端的產蛋區。圖: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提到,目前穿山甲館內共有6隻栗喉蜂虎,其中有一隻是去年人工孵化並育雛成功的母鳥,其他個體都是公鳥。負責照養栗喉蜂虎的團隊,從今(111)年初便開始發想在穿山甲館景觀電梯右側上方,建置模仿野外沙質壤土的仿岩巢區,同仁們除親自畫設計圖、和施作的廠商反覆討論外,還特別商請從事歐亞水獺野外調查的成員,協助從金門帶回栗喉蜂虎築巢用的沙質壤土樣品,經過多次、挑選多種土質不斷的混搭測試後,終於調配出最接近當地沙質壤土的比例。

今年的繁殖期共有3隻栗喉蜂虎有挖巢的行為,兩隻感情特別好的栗喉蜂虎公鳥還會同心協定一起挖掘巢洞

今年的繁殖期共有3隻栗喉蜂虎有挖巢的行為。圖: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進一步談到,經過數個月的努力,穿山甲館內的仿岩巢區於4月份正式落成啟用。仿岩巢區的表面設置了許多個巢洞,其中有6個巢洞能夠直達末端的產蛋區。保育員利用細長的塑膠管填塞調配好的巢土,再放入木製的巢箱中,目的是要讓栗喉蜂虎在繁殖期時,能夠像野外的個體一樣展現挖掘巢洞的自然行為;在這6個通道的末端是產蛋區,保育員特地在產蛋區後方設置了一個小門,方便觀察個體繁殖的狀況。

栗喉蜂虎曬日光浴(張馨予攝)

栗喉蜂虎曬日光浴。圖: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指出,保育員在今年6月初觀察到蜂虎開始有挖洞的行為,繁殖期間共有3隻個體有挖巢的行為,這3隻都是107年人工孵化並育雛成功的前輩們,其中兩隻感情特別好的公鳥還會同心協力一起挖掘巢洞,而去年才新加入的菜鳥們,則是在一旁見習挖掘巢洞的技巧,期待明年每一隻栗喉蜂虎都能成為挖掘巢洞的高手,善用仿岩巢區順利在穿山甲館內繁衍下一代。

這篇新聞 助「夏日精靈」繁衍後代 保育員精心調製巢土配方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