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娛樂
  • >
  • 「憶起相聚Kalingko」 花蓮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歡樂登場

「憶起相聚Kalingko」 花蓮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歡樂登場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最具指標性的原住民族樂舞盛典「2022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昨(22)日起3天在花蓮縣立體育場旁德興大草坪熱鬧展開,副縣長顏新章偕同立法委員傅崐萁等人歡迎大家參加太平洋左岸大的原住民族盛會,體驗花蓮多元文化之美,就在萬人同歡共舞下,圓滿了昨晚「秀姑巒溪之夜」。▲「2022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首場是「秀姑巒溪之夜」。(圖∕縣政府提供)

縣長徐榛蔚因身體微恙未能參與,但仍心繫年度盛事,邀請豐濱鄉部落事務組長黃新喜、駐台北印尼經貿代表處的大使Mr. Budi Santoso, Representative一行人,以及立法委員鄭天財、全國幼教協會理事長陳敏惠、花蓮縣議會副議長潘月霞、多位縣議員、鄉鎮市長、民意代表共同欣賞精彩的樂舞演出。傅崐萁、吉安鄉長游淑貞等人應邀下場使出渾身解數,跳起舞來有模有樣,為會場增色不少。

副縣長顏新章指出,花蓮有阿美族、太魯閣族、布農族、賽德克族、撒奇萊雅族及噶瑪蘭族等六大族群,是個環境優美的人間福地,縣內各族群相處融洽,歡迎大家一起走進花蓮、認識花蓮、愛上花蓮。除了昨晚「秀姑巒溪之夜」外,今晚接續推出「花蓮溪之夜」,晚晚還有「椅萊平原之夜」,天天都精彩。

傅崐萁說,全國規模最大的原住民聯合豐年節昨在花蓮正式登場,將最傳統、最在地的千年傳唱文化,展現國人眼前,縣長徐榛蔚走訪花蓮六大族208個部落,除了感受最在地的原民文化外,也體察當地民情,更關心部落孩子的教育,在徐縣長帶領下,縣府教育處一直扎根部落,努力讓部落孩子未來能成為國家的棟樑。徐榛蔚上任後,推廣「慢•精品•花蓮」,讓外來遊客在花蓮緩慢深度旅遊,讓花蓮成為最適宜居住的國際城市。▲立委傅崐萁聲稱,「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是全國規模最大的原住民聯合豐年節。(圖∕縣政府提供)

原住民行政處長陳建村指出,近期因受疫情影響,縣府了解族人旅居在外工作,長時間不能回家的心情,因此而今年大會主題為「憶起相聚Kalingko」,其中「Kalingko」為阿美語「花蓮」之意,特別將「ㄧ起」的音,書寫則採用回憶的「憶」,主題環扣「相聚」;而年度大會歌曲《憶起相聚Kalingko》,是由耳熟能詳的除草歌《歡聚歌》、《八月的記憶》及《部落古調》三首改編而成的抒情歌,雖有別以往大會歌風格,卻表達出對家人、部落、土地的思鄉情懷以及對原民文化的美好記憶,期望藉此盛事,能與離鄉族人、喜愛原民文化的朋友,在花蓮「憶起相聚」。▲「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中,阿美族的美麗服飾,相當吸睛。(圖∕縣政府提供)

第一天豐年節主題~【秀姑巒溪之夜】, 首先登場的是首度參與聯合豐年節展演的富里族人帶來阿美族傳統領唱文化歌謠,並由吉拉米代部落在地阿美族歌手莫言,演唱自創歌曲《用力加油》;接著來自台東池上鄉的Fangafangasan新興部落以百年傳統歌舞《七古謠》,傳唱先祖從恆春遷徙至池上的歷史軌跡;花蓮縣卓溪鄉卓清村長何成忠引領布農族人演繹八部合音,動聽之至;由花蓮縣政府扶植的專業藝術團隊阿勒飛斯攜手苓雅部落族人演繹《七罈酒故事》,敘述酒對於阿美族人來說是串連祖靈與族人之間相當神聖的媒介,以祈福儀式感謝天地萬物及族人的辛勞。▲「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中,原住民力與美的舞蹈,讓觀眾看得如癡如醉。(圖∕縣政府提供)

接下來,阿多瀾部落與Matedi’ay舞集共同呈現部落的河祭、男子晉階及豐年祭;太巴塱天藝文化舞蹈藝術團則以部落生活傳奇古謠,娓娓道出族人發源起始及部落生活傳統舞蹈;海星高中原舞隊以樂舞講述部落傳統文化,以及族人對部落的濃郁情感;每個團隊力與美的精彩演出,都讓觀眾看得入神、聽得出魂。▲卓溪鄉卓清村等部落布農族演繹獨特的八部合音,令人動容 。(圖∕縣政府提供)

隨著氣氛愈趨沸騰,立委傅崐萁也邀請現場貴賓與遊客下場暢跳千人大會舞,場面相當壯觀,也讓第一次參與民眾紛紛表示,能近距離體驗動人的原民族樂舞,將永生難忘。▲聯合豐年節中各族服飾各擁特色,宛如一場兼具美好傳統的時尚服裝秀。(圖∕縣政府提供)

陳建村表示,聯合豐年節活動期間,為積極推動觀光產業,活絡在地經濟,現場113個展售攤位(包含油炸類、熱炒類、飲料冰品、手沖咖啡、燒烤類、烤全豬類等)手工藝品、農特產品及伴手禮等九大類,包羅萬象、應有盡有,民眾可透過多元支付方式,輕鬆逛個夠、方便購,市集攤商可使用實體信用卡、LINE Pay、街口支付、悠遊付、台灣Pay、花蓮好Q等,期盼共同帶起部落產業經濟。

此外,現場提供手工藝互動體驗區及許多宣導攤位,首度結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推廣5G應用,設置活動攤位以AR體驗狩獵、捆柴、搗米、手工藝等傳統文化,並在大會首日秀姑巒溪之夜與豐濱鄉靜浦部落情人之夜進行異地連線,一同響應年度盛事。會場還設置了許多宣導攤位,歡迎國人搭乘大會提供的免費接駁車,有吉安線、花蓮線及美崙線等三條路線,相關資訊可上聯合豐年節粉絲專頁查詢。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