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7/25起【蛻變的屏東】檔案主題展 看到屏東的改變與成長!

7/25起【蛻變的屏東】檔案主題展 看到屏東的改變與成長!

記者闕玄/屏東報導

近幾年屏東城市的改變,是許多民眾有目共睹及討論的焦點議題,屏東縣政府以重新定義屏東城市美學的概念,將荒廢27年的台糖紙漿廠遺構重新修復,結合殺蛇溪水岸打造為台灣第一處工業遺構結合水岸的「屏東縣民公園」,成為屏東的新城市品牌;另外同在市區的勝利新村,在戰後作為飛行場的眷舍,經修復活化再利用成為「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循著規劃都市紋理軌跡的串聯,形塑北側「勝利星村」與南側「縣民公園」二處重要生活圈。

為加深民眾了解推動屏東城市改變的脈絡過程與成效,屏東縣政府行政處訂於今年7月25日起在縣府辦理「蛻變的屏東」檔案主題展,以過去舊檔案作為策動主題展的新檔案觀點,在展場可查找「屏東縣民公園」前身被歲月遺忘的故事與樣貌,在106年縣府極力爭取中央挹注3.2億元資源,經過中央與地方多年合作努力開發,翻轉已封閉27年的舊廠區,讓近20公頃台糖舊址重現生機;110年整體開發完成後,以全面嶄新樣貌對外開放;再結合「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日遺眷舍歷史建築群開發案,將每個建築遺構重新詮釋其歷史價值與光環;從舊飛行場眷村到台糖地坑、水岸故事之歷史背景、軍事、政治及經濟地位的鏈結,到現代生活圈的完整建構,讓屏東成為一個更具有活力和吸引力的城市。


▲縣民公園。(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行政處曾龍陽處長表示,跟著這次主題展區走讀歷史檔案的足跡,喚起逐漸被遺忘的記憶,從回顧中了解檔案保存的重要性與價值,也同時將檔案保存的方法與訣竅完全不保留的開箱囉!讓民眾了解縣府辦理歷史檔案清理、數位化掃描儲存、檔案破損修補、檔案永久保存祕訣,及檔案應用如何提供查詢、申請服務等,讓更多民眾瞭解檔案管理保存的重要性。

本次主題展期為今年7月25日至8月19日每週一至週五每日上午09:00-12:00、下午13:30-17:00在屏東縣政府南棟大樓1樓大廳辦理,現場備有限量精美宣導品贈送,歡迎大家一起來查找屏東新城市品牌的改變與成長。

相關新聞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

日本小林製藥疑出包,紅麴保健品害洗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