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新北市原住民族演藝團扎根精進 繪舞台設計圖畫舞台老妝 新嘗試堆疊實力逐步提升

新北市原住民族演藝團扎根精進 繪舞台設計圖畫舞台老妝 新嘗試堆疊實力逐步提升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今年邁入第四年的原住民族文化藝術團隊培力計畫,將繼續展現新北市住民族文化藝術團隊的專業演出水準並強化演藝特色,讓藝術團隊穩定營運發展並達到永續經營,以及傳承原住民族文化的目的,今年度的表演藝術專業培力課程在新北市原民局羅美菁局長的殷殷勉勵聲中,於6月14日開始啟動。旅北都蘭部落藝術團、台北山舞藝術團、馬拉赫文化藝術團、卡邦藝術團、台灣原世紀藝術團等五組團隊繼續參與本計畫,團隊成員年齡層從國小學童到銀髮族,展現原住民族表演藝術人才培育從小向下扎根、向上精進的世代傳承契機。此外,團員間多為家族或社區成員的關係,亦凸顯出原住民族藉由歌舞活動固結部落成員緊密關係的優良傳統。

今年度新北市原民局委託臺灣藝術大學辦理專業課程授課,第一堂課是如何透過有效的藝術行政管理模式台提升團隊發展,饒富藝術行政管理與策劃製作經驗的張勝傑老師強調,藝術行政管理對於演藝團隊的經營與發展影響重大,但往往被忽略,尤其一般演藝團隊大多只注重表演,而忽略對「觀眾」的特性與偏好的掌握與回應。因此,張老師提醒學員,演藝團隊應建立展現團隊特色的行政組織與架構,明確規劃組織人員的權責分工與作業流程,再透過有效的行銷宣傳策略、專業的舞台呈現,以及兼顧觀眾偏好與品味的表演效果,才能達到團隊永續經營的效益。連續三年參加本計畫的馬拉赫藝術團團長鄭純純表示,近三年的新冠疫情,打亂了藝術團既有規劃,她非常感謝這堂課帶來的啟發;她會強化掌握觀眾特性及開發新的觀眾客群,以擴及業務面向。

▲本市原住民演藝團隊團員在遵守防疫規定下,資深的舞台設計專家劉惠華老師講授舞台。(圖/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資深的舞台設計專家劉惠華老師則透過實務案例解說舞台設計的功能、佈景類別、戲劇空間的特質、舞台符號的運用,以及各類型表演藝術的舞台設計手法。劉老師親自指導學員,各團隊學員參與從舞台設計概念建構到實際操作的完整歷程,拿著自己第一次繪製完成的舞台設計圖稿,互相品析評論,非常開心地表示,希望未來能再充實學習舞台設計相關專業知識。還有「舞台化妝與造型」這門課,學員們躍躍欲試。授課老師沈斻除在舞台化妝與造型領域兼具豐富教學與實務經驗外,更多次擔任舞台劇導演與展演企劃。她強調,舞台燈光對於舞台化妝效果具有重要影響性,需先了解與掌握舞台燈光的條件,才能使化妝效果表現得宜。最後,沈老師指導學員操作難度最高的舞台老妝,許多學員表示是第一次嘗試舞台老妝,學員互相欣賞彼此的老妝表現,不僅感覺新奇,也預見自己的老後樣子,自嘲說舞台化妝技巧可以讓團員神變美,也對自己老妝表示蠻美的、很滿意。

▲本市原住民演藝團隊團員認真地繪製舞台設計之草圖。(圖/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新北市原民局羅美菁局長表示,她堅持表演藝術培力計畫連續四年執行,因為,她深信這是原住民族在文化底蘊支持下的藝術發展強項之一,需要持續不斷向下扎根、向上精進。原民局將繼續支持,再加上專業團隊的輔導,期盼在各專業領域優越師資的帶領下,提供參訓的原住民藝術團隊成員,不論在編劇、導演技巧、劇場聲音與肢體動作、音樂劇演唱與表演技巧、舞台設計與化妝、藝術行政管理等等培力課程,都能全方位逐步提升,以利在表演藝術產業中穩定運作與發展。今年度的聯合成果展演將於111年10月1日晚間7時在新北市新莊文化藝術中心演藝廳舉行,屆時歡迎市民朋友一同來感受原住民族傳統樂舞的精粹與美好。

▲老中青學員一同畫上老年妝容,年輕的學員多了長輩的成熟感,較有年紀的長輩也看起。(圖/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