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第3次拜習會 美方底線就是一中政策+不支持台獨 | 國際

第3次拜習會 美方底線就是一中政策+不支持台獨 | 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禍不單行,繼民調跌至任內新低(36%)後,21日又確診新冠肺炎;總統蔡英文立即指示外長吳釗燮、駐美代表蕭美琴表達關心。

也難怪蔡總統會擔心,拜登從去年以來3次公開宣布要「協防台灣」,但10天內,他又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第三次視訊峰會。

讓台灣不放心的是,雖然拜登口頭上說要「協防台灣」,但是從去年拜習會開始,拜登就在對台政策上,向中國讓步,第三次峰會在對台政策上,拜登又會向習近平做出什麼樣的讓步?

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指出,拜登的對中政策已由川普的「全面對抗」轉向「競爭與合作」,這是因為美國經濟惡化,又有俄烏戰爭,拜登需要與中國合作,才能抑制40多年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並防止中國資助俄羅斯。

由於必須與中國合作,拜登政府已經在對中、對台政策上,對中國做出讓步。趙建民指出,中美高層見面交換意見已成常態,拜習三會已確定在10天內舉行,拜習視訊峰會中,台海危機管控是重點,更糟的是,美方都在中方壓力下做出讓步;去年首次峰會,拜登向習保證「四不一無意」,即不支持台獨、不尋求冷戰、不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

日前中美兩國外長峇里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反獨基礎上,又增加不尋求改變台海現狀的「六不政策」,趙建民擔心,拜登在第三次拜習會中又做出讓步。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則認為,拜登的年齡、健康和民調問題不會影響美國的對中政策,因為,不管川普還是拜登,不管民主黨還是共和黨,不管參院還是眾院,不管國務院、國防部、中情局,美國的對中政策已經制度化,不會出現重大改變。

中國很難再從美國的兩黨,或是國務院與國防部,找到對中政策的「突破口」,董立文指出,現在反而是習近平要做出選擇,是要與拜登合作,或是挑戰整個美國的對中系統。

2018年11月美國期中選舉,年初,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當時擺在習近平面前的是,在選前與川普達成協議,幫川普做政績,取得他的讓步;或是等共和黨選輸,逼川普讓步。

董立文指出,習近平當時的選擇是等選後再談,但結果卻是,雖然共和黨選輸,但川普還對中強硬,加碼貿易制裁。

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習近平還是選擇等川普選輸後,再跟拜登談中美貿易協議,董立文指出,事實再次證明,拜登對中政策比川普更強硬,中方也更難應付;因此,如果北京夠聰明,這次應該是在年底期中選舉前,盡快與拜登達成合作協議,而不是以拖待變或是藉機(拜登民調低)施壓。

淡江大學國務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發現,美方近期確實在對台軍售的時程及質量上有所拖延與降低,對中釋出善意,但是美國對台政策讓步是有底線的,一中政策下宣示不支持台獨,就是底線;因此,第三次拜習會,拜登最多就是重申一中政策、不支持台獨、不改變台海現狀。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