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年餘古稀守護毛孩不渝 缺乏狗場亟待各方協助

年餘古稀守護毛孩不渝 缺乏狗場亟待各方協助

記者 蔡菁芝/桃園報導

從動了惻隱之心,在社區路口撿了群小狗開始,到現在變成每天固定餵養 110 到 120 隻狗和 80 到 90 隻貓的「毛小孩天使雙人組」,陳敬智(陳大哥)和劉玉佳(劉姊)夫婦,一路走來已經 22 年,即使已經 70 幾歲,仍舊整日操心毛小孩,希望能買一塊地,有屬於自己的狗場,建造彼此區隔的「房舍」,讓這些毛小孩「安享」晚年。 

民國 89 年從台北搬到楊梅,劉姊很快就發現,到處是棄養的毛小孩,因為不忍心這些毛小孩流落街頭,夫婦兩人開始撿拾並且照顧流浪狗;但是在家裡收養了 2、30 隻流浪狗後,家裡已經養不下了,所以從 101 年開始,他們就在青埔(現在的桃園高鐵站附近)租了一塊地,專門收養流浪狗,曾經他們的狗場多達150 隻毛小孩;幾年後,因為高鐵開發的關係,地主要收回該地,所以他們只好另外尋覓狗場搬家。 

根據英文維基百科(Wikipedia),一般家養的毛小孩平均年齡為 10 到 13歲,但在陳大哥和劉姊悉心照料下,他們的毛小孩,15 到 16 歲的所在多有,17 到 18 歲的也有。與人類情況相似,這些年紀很大的「毛瑞」(以人瑞做比喻:意指長壽的寵物),會有心臟病、腎臟病、關節毛病等等,需要照顧的醫療費用,所費不貲。 

這麼多年來,陳大哥和劉姊已經無法計算出到底照顧過多少毛小孩,他們總是留下最老、最弱、有病痛,或車禍受傷及受虐創傷等最難照顧、需要送醫,且花費最多的毛小孩,而且會為最年輕、最有活力和最親人毛小孩尋覓合適的送養家庭。送養之前劉姊會確定毛小孩已經結紮,還會評估送養家庭的環境是否適合,記者在 2013 年 11 月也是經過「面試」後的合格收養人。即使如此,劉姊也等到獸醫評估兩隻毛小孩(貓)能夠結紮,而且手術後的 2014 年 1 月下旬,才讓記者簽立文件把毛小孩領養回去。 

運送食物的狗場小路。(圖/擷取自陳敬智臉書)

他們怎麼會有這麼多毛小孩需要照顧?除了夫婦兩人不忍心這些毛小孩流浪街頭瘦到皮包骨,或各種原因受傷、垂死倒在路邊,自行搭救的之外,連公部門(因為已達收容極限)也不時打電話來請求支援,經常一通電話打來說哪裡有流浪貓、狗出沒或被遺棄,他們就放下手邊的工作,帶著食物和誘捕籠,駕著多年的老車福利卡(Freeca),上山下海展開即刻救援。有些大型犬、烈性犬或警覺性很高的貓,除了需要多次餵食建立關係,還需要透過誘捕計畫,並且冒著一定程度的危險,否則難以救援成功。 

獲救的毛小孩除了身體內、外的除蟲工作外,不少也有明顯的外傷和骨折,需要送醫治療,有些被刻意虐待的毛小孩,甚至命在旦夕,手術費絕非一般健保可以比擬,出院後還要帶回家細心照顧,這些都讓僅靠年輕時的積蓄來照顧毛小孩的兩老支出異常沉重。 

目前,除了狗場尚餘的 50 隻狗以外,陳大哥和劉姊目前家中還養著大約 30 隻狗和 40 隻貓;此外,他們每天還要出門定點餵食大約 30 到 40 隻的狗和 40 到 50 隻的貓,一方面想辦法把他們誘捕來結紮,另一方面則是這些毛小孩已經習慣外面的天地,不適合圈養,所以在把他們誘捕結紮後,只好把這些毛小孩又定點放回去,但不忍心他們可能挨餓或誤食有毒的食物,他們就只能定點餵食,天天出門照顧這些毛小孩。換句話說,每天需要照顧的狗約 110 到 120 隻,貓約 80 到 90 隻。

照顧毛小孩是一條漫長艱辛之路,需要很多人及單位的陪伴及支持。劉姊和陳大哥全年無休地照顧毛小孩,已經多年不知道甚麼叫做休閒和旅遊了,今年物價全面飆漲,讓他們更是雪上加霜!但是他們念茲在茲的還是狗場的著落和建設經費,眼看著土地和建材一直上漲,何時才能為這些毛孩建一個「安養中心」?

位於龍潭狗場的雨天慘況。(圖/擷取自陳敬智臉書)

目前位於龍潭的狗場,也是善心人士暫借,但是要求不能在地上鋪設水泥。地方十分克難,下雨積水,泥濘不堪,過於潮濕導致毛小孩的皮膚常出狀況,加上出入運輸物資十分不便,只能靠手推車取道在「類」田間小路通行,很難做分區的建設。此外,本來水電皆無,幸獲附近善心住戶給予接水,然而每當夜幕低垂,狗園就陷入一片漆黑,連工作都要戴頭燈才能進出。毛小孩繼續委身在此先天不足,後天也難改善的環境中實在不妥。因此,政府對前述保育地的土地利用,應該給予行政方面的特許與協助,以真正落實照顧毛小孩的政策。

相關新聞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評選出2024年「CHAMPIONS OF CHANGE」獲獎者

萬華化學成立巴塞羅那研發中心,彰顯其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重視和承諾

絲芙蘭重磅官宣DRUNK ELEPHANT醉象於全渠道獨家入駐

Vantage Markets榮獲FXBT「最創新經紀商」獎;重新定義交易者賦能

中國海油2024年一季度淨產量和淨利潤實現強勁增長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