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國際新北市 幸福新生活 「燦爛新女力」訴說13位新住民生命故事

國際新北市 幸福新生活 「燦爛新女力」訴說13位新住民生命故事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集結13位新住民的生命故事成「燦爛新女力」一書,於21日在市府3樓逗點以「國際新北市、幸福新生活」為主題,舉行新書發表會。侯友宜市長表示,新北市是全國最友善新住民的城市,有11萬多的新住民,占全國新住民人口幾近20%,他在「2030新住民十年政策」中,揭示要以「人才培育、接軌全球、聚落營造、福利服務」四大策略來協助新住民,希望新住民在這塊土地上都能發光發熱。
新書發表會邀請書中人物陳秋柳、卞柔勻和新店新住民家庭關懷站負責人張月英等人現身說法,並與侯友宜對談。陳秋柳說她懷著夢想從越南嫁來台灣,卻在三重碧華公園幫人修剪指甲;女兒也曾因「新住民第二代」的身分而在意,但在她的努力下,母女逐漸展露頭角,從舞台劇到電影,甚至發揚家鄉的「才子樂」,獲得文化部門的支持和肯定。

▲侯友宜在燦爛新女力一書扉頁上簽名。(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另位越南新住民卞柔勻,初嫁來台灣遇人不淑,曾獨自帶著幼女經歷一段逆境求生的歲月,她刻苦奮發,熬過艱辛,後來遇見生命中的貴人,不僅重組了幸福家庭,還在3D果凍藝術創作上發揮才能,曾獲韓國釜山國際烘焙大賽冠軍、比利時觀光美食節線上比賽烘焙金牌,目前開設藝術手作烘焙教室,培力其他新住民。她表示,在台灣落地生根22年,可以很驕傲的說:「挖嘛係台丸人!」

張月英則表示,女兒去法國留學、兒子到緬甸經商,各自帶回大陸籍女婿和緬甸籍媳婦,家裡宛如是一個小聯合國,為了陪伴他們融入社會,她當個快樂的老書僮,陪著媳婦上學,跟著女婿上街,媳婦現在不僅語言溝通無礙,還練就了一手漂亮的硬筆字。

▲侯友宜與燦爛新女力書中13位新住民合影。(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位居台灣首府,也是新住民的首選,新住民普遍會面臨家庭關係、飲食文化、語言文字、親子教育、就業服務、各項社會福利和醫療保健等問題,他上任後除了持續推動多元文化教育,並提出「2030新住民十年政策」,透過教育、民政、社會、文化、勞工、經發、衛生等相關局處推動,以四大策略來協助新住民。「人才培育」要透過教育,提升新住民和子女自身的優勢。「接軌全球」要培力就業,不僅雙語,還要多語,以橋接東協甚至接軌全球。「聚落營造」則要融合風土民情,推廣多元文化,以分享生活圈及工作圈。「福利服務」則要整合相關資源,落實公共參與,以提高社會競爭力。

▲侯友宜說對每位新住民的奮鬥故事都非常感動。(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ㄒ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女性要闖出一片天比男性要困難,尤其這群新住民,飄洋過海,勇敢追夢,展現了女力的堅強與韌性,在生活中不斷淬鍊自己,參與通譯的培力課程,並努力爭取到各單位義務服務,也開發自己無限潛能,在餐飲、演藝、商業、公益等事業與家庭中,都有卓越的表現與貢獻,並協助、鼓勵有同樣境遇的家鄉姊妹。

張錦麗說,社會局設有2個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與40個社區關懷站,分布在29區,協助新住民各項生活適應,並透過各種方案來培力新住民人才,提供各項資源協助,希望讓新住民姊妹們找到奮鬥的依靠,讓外界看到姊妹們的努力與成就。

▲侯友宜說他最愛吃越南的春捲和米線。(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負責採訪執筆的社會局專員陳清貴表示,13位新住民故事包含了泰國李拉雀薇、大陸王君岩、緬甸張麗英、柬埔寨孫雅雯、潘喜玲、印尼慕雅妮、盧美華和越南6位曾女香、范秋水、黎金剛、武氏芳恆、陳秋柳、卞柔勻等。她們從為愛走天涯到落地生根,都歷經一番寒徹骨的遭遇,但生命經過蛻變,最後都羽化成翩翩彩蝶。13位新住民的生命故事,值得閱讀,也會令人省思。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