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台電連五年蟬聯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

台電連五年蟬聯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

記者陳愛金 / 台北報導

被譽為亞洲評價最高的CSR大獎「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AREA, Asia Responsible Enterprise Awards)今(21)日舉行線上頒獎,台電自全球10餘個國家,超過200個單位中脫穎而出,以淨零排放策略與孕育無數體壇國手的台電球隊,一舉斬獲「綠色領導獎」及「人力投資獎」兩項大獎。台電表示,除持續確保穩定供電外,也會積極回應國際能源轉型目標,並扎根本土體育風氣,將這份榮耀回饋社會。

亞洲企業商會2011年起舉辦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該商會長期致力於亞洲企業家精神與區域永續發展,今年共頒發綠色領導獎、健康衛生推廣獎、人力投資獎、社會公益發展獎、企業治理獎、循環經濟領袖獎及企業負責任領袖獎等7項大獎,湧入逾200家企業報名,香港、中國、新加坡、泰國等10餘個國家共逐榮耀,並於今日線上舉辦頒獎典禮。

今年台電憑藉能源轉型與淨零排放策略,從60多個企業中首度拿下「綠色領導獎」,再以球隊人才培育制度自2019年以來二度勇奪「人力投資獎」,與遠雄人壽、信義房屋等知名企業同享殊榮,也是台電2018年以來連續5年得獎,包括去年奪下「社會公益發展獎」及「循環經濟領導獎」。

其中,為達成2025年能源轉型與2050年淨零排放的政策目標,台電分別以供給端、電網端及需求端三大面向推動改革,首獲「綠色領導獎」肯定。
▲台電離岸一期風電21部風機去年完成併聯,一年平均可發出3.6億度電,供給近9萬家戶一年用電。(圖/台電提供)

在供給面部分,台電配合政府「展綠、增氣、減煤、非核」目標展開能源轉型。台電近年積極發展再生能源,2020年150MW台南鹽田光電場落成啟用,2021年離岸一期風力發電工程共21部風機完成併聯,此外也推動燃氣機組更新計畫,並於今年4月與西門子能源公司簽署混氫技術MOU,兼顧穩定供電與淨零目標。在電網端,除完成台澎海纜等輸電線路建設,去年11月正式啟用的電力交易平台更導入輔助服務交易,吸引民間分散式電力資源投入電網,透過電力交易市場運作創造電力共享經濟,共同協助全國電力系統穩定。需求端部分,則藉由需量反應和節電推廣,智慧管理用電,逐步朝向電力淨零排放願景邁進。

台電自2019年以VR科技結合人才培育獲獎後,今年再獲「人力投資獎」肯定,藉由結合職場技能的球隊人才培育制度及導入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自40多個企業中異軍突起。台電2021年起導入社會投資報酬率應用,評估台電球隊在各項社會公益、公關及媒體露出創造的社會價值,進一步了解台電球隊於人才發展上的投入與產出報酬,促使公司得以更妥善地運用資源來優化球隊營運。

台電深耕體壇超過一甲子,旗下男子棒球、男子排球、女子羽球、女子排球、男子足球及女子籃球等6支球隊孕育無數優異選手,除在賽場上屢獲佳績外,台電更首創「球員即員工」制度,提供球員完整的職涯訓練規劃,讓賽場上奔馳的選手能在退役後順利銜接職場生活,展開褪下戰袍後的「第二人生」。
▲台電球員結合活力健康形象擔任節電與環保大使,並積極走入校園舉辦「關懷列車」、「球類Fun電營」等活動。(圖/台電提供)

在賽場之外,球員也是公司的最佳代言人,運用活力健康的形象擔任節電與環保大使,並積極走入校園,舉辦「關懷列車」、「球類Fun電營」等公益活動,普及體育資源、推動社會運動風氣。不僅對外強化公司與球員的品牌形象,同時也對內凝聚員工的認同感及向心力,成為台電的重要資產。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