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用鏡頭看鳥事∕牛背鷺下田覓食眼明嘴快 夏羽黃頭特徵超亮麗

用鏡頭看鳥事∕牛背鷺下田覓食眼明嘴快 夏羽黃頭特徵超亮麗

台灣一年四季都可看見的黃頭鷺,又名牛背鷺,可以說是農民最友善的夥伴,每當收割和耕耘之際,黃頭鷺總是相互通報,成群結隊地在農田追食被驚擾的昆蟲和兩棲類,牠們大快朵頤的畫面,也成為攝影師獵取的最佳鏡頭。

身長大約五十公分的黃頭鷺,得名於牠們的夏天繁殖羽,頭、頸、上腹部和上背為橙黃色。早年農村飼養水牛和黃牛耕田或拉車,牛的身上容易長出寄生蟲,黃頭鷺最喜歡停在牛背上吃寄生的蟲子,所以又被稱為牛背鷺,牠的英文名字也叫做Cattle Egret。


▲農機下田收割,黃頭鷺大舉飛臨,如影隨形地大快朵頤。(圖∕周俊雄攝)

農夫耕田時,各種昆蟲、蛙類、蛇類等兩棲類,甚至小老鼠,往往驚動而逃竄出來,卻成為黃頭鷺最愛的獵物。

隨著農耕機具的轉型,如今農村已經不再養牛,黃頭鷺只要聽見耕耘機和收割機下田的引擎聲,就會呼朋引伴循聲飛到農田。六月底和七月間的盛夏收割季節,金黃色的稻穗與橙黃色的黃頭鷺,在鄉野田間互相輝映,更是一道最美的風景線。


▲展翅飛翔的黃頭鷺。(圖∕周俊雄攝)

耕耘機翻土時,黃頭鷺經常緊跟在後,隨時注意翻土曝光的蟲子,一口吞下,好不痛快。農夫和攝影師對於黃頭鷺到底靠甚麼技術傳遞訊息,竟能超越正常視力的距離,從好幾公里之外趕來覓食,都覺得非常神奇。

田間最有趣的畫面,大概就是黃頭鷺捕食青蛙的場面,每當收割機走過,黃頭鷺都會注意四周的動靜,驚慌奔走跳躍的青蛙,根本無法逃過鷺群的犀利雙眼,往往一個箭步,黃頭鷺快速伸出長長的嘴喙,青蛙總是難以遁逃,不到兩、三秒鐘就被黃頭鷺吞下肚子了。


▲黃頭鷺的夏天繁殖羽,很是亮眼。(圖∕周俊雄攝)

夏季之後,黃頭鷺的橙黃色繁殖羽逐漸減少而變成全身白色羽毛,牠和小白鷺仍然可以有效區分。因為小白鷺嘴黑且尖細,身形較為高䠷,頸部較為細長,腳趾為黃色。黃頭鷺非繁殖羽,體型較小而矮壯,嘴黃且粗短,頸部較短而顯頭圓。黃頭鷺雌雄同型,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在台灣屬於普遍夏候鳥與冬候鳥,也有少部分有繁殖育雛行為,屬於不普遍留鳥。

夏季可見少數黃頭鷺在宜蘭地區築巢繁殖,包括羅東運動公園和羅東林業園區水域孤島,可以看見牠們常與小白鷺和夜鷺在灌木叢中混合築巢。在新北市坪林大橋東岸也可以觀察到黃頭鷺坐巢育雛,由於三種鷺科水鳥緊鄰育雛,經常發生搶奪地盤,相互爭吵勢所難免。(本文作者∕資深媒體工作者暨宜蘭左岸藝廊藝術總監:周俊雄博士)

相關新聞

AeroPress, Inc. 擴大經典咖啡濾壓壺系列,推出 AeroPress Clear Colors 系列

LANZAJET 宣布獲得 MICROSOFT 氣候創新基金的投資,可支持公司持續發展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

香港歐萊雅首屆《社區嘉年華》完滿結束 向各界宣揚及推動社區多元、平等及共融

DeFi Lens打造用於技術分析的先進生成式AI

華為雲在香港為大模型訓練和推理提供即開即用澎湃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