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高位頸椎後縱韌帶骨化嚴重 花蓮慈院脊椎微創手術解決

高位頸椎後縱韌帶骨化嚴重 花蓮慈院脊椎微創手術解決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高雄市陳先生多年來飽受頸椎壓迫神經之苦,近來更因右腳無法抬起,隨時有跌倒風險,經花蓮慈濟醫院檢查發現,第二、三節頸椎後縱韌帶骨化嚴重,受壓迫的神經幾乎扁成一條線,經神經脊椎微創外科主任洪祥益以微創融合手術治療,已可輕鬆抬起右腳,隔天即可下床走路了。▲陳先生感恩花蓮慈院神經脊椎微創外科主任洪祥益(左)以微創融合手術,解決他頸椎後縱韌帶骨化之苦。(圖∕花蓮慈院提供)

71歲的陳先生熱愛運動,年輕時是橄欖球隊員,在46年前的一場比賽中,曾因頭部頸椎遭受撞擊昏迷送醫急救,2015年再度出現手部末端、膝蓋痠麻症狀,當時他先到知名的骨科醫院就診,磁振造影檢查發現他有多節頸椎壓迫到神經,但醫師建議他到大醫院手術,輾轉找了多位醫師,直到2018年才有一位骨科醫師願意幫他手術。

▲陳先生住院期間有空即下床練走,他和神經脊椎微創外科主任洪祥益(左)都很滿意手術成功。(圖∕花蓮慈院提供)

陳先生說,手術後,四肢痠麻的症狀隨即獲得改善,且因是接受傳統頸椎減壓手術,他擔心術後肌肉萎縮,便開始上健身房走路復健,每天運動一個半鐘頭到二鐘頭,只是仍慢慢浮現嚴重後遺症,變得無法抬高右手、右腳、走路不平衡像跛腳,右大腿外側出現針扎感,天氣冷時腳也會僵硬得無法動彈,在旁人眼裡,還以為他是腦中風。

▲陳先生原本無法抬起右腳,經脊椎微創融合手術治療,第二天即恢復正常。(圖∕花蓮慈院提供)

回診時,他請醫師找病因,但得到壓迫脊髓神經的骨刺已手術得很乾淨,而他的病苦卻未獲解答。直到今年,旅外兒子返臺看到他無法正常走路,上網得知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的幹細胞再生療法,便鼓勵他嘗試細胞療法修補受損的神經,於是六月底,他透過林欣榮門診,接觸擅長頸椎腰椎微創手術的洪祥益。

林欣榮指出,陳先生因頸椎卡住了,神經已被壓得非常扁,所以右腳的反射動作非常明顯,他只要稍微一不小心碰到東西,真的可能會摔得頸椎斷掉;這在花蓮慈院可以經由西醫手術把壓迫解除,然後再經過中、西醫復健,很快地能讓神經迴路回到正常狀況,讓手、腳都有力。

由於陳先生的頸椎第二、三節,是非常高位的後縱韌帶骨化,比一般骨刺還嚴重,減壓手術確實困難。洪祥益說,脊髓神經比腦神經還要脆弱,稍微不慎就可能癱瘓,一般太嚴重的病人需要從後頸部做大範圍減壓,但陳先生幾年前已開過後面,開完後第二、三節頸椎反而又更狹窄,導致後來幾乎無法走路,站起來就有快要跌到的現象,只剩下從頸椎前面進行微創手術一途。

▲花蓮慈濟醫院為陳先生行脊椎微創融合手術。(圖∕花蓮慈院提供)

由於頸椎第二節、三節位置很高,幾乎從頸椎深入到口腔的高度,得在顯微鏡下,精準地用電鑽把骨刺全部磨乾淨,再以骨釘固定及骨融合手術;磨骨刺的過程風險極高,而執刀醫師必須很輕巧,特別是針對比骨頭還硬的骨化韌帶,因而花蓮慈院神外團隊的脊椎手術全程均有神經監控,再加上顯微鏡放大監看,讓手術更安全,醫師也可較放心地執行術式。

骨刺磨除後,洪祥益第二天早上巡房時,陳先生滿意地說,四肢有通電的感覺,可以下床走路了。洪祥益表示,術式的傷口不用換藥也不用拆線,但須注意不能碰到水。

洪祥益指出,頸椎後縱韌帶骨化常見於東方人,日本、臺灣和韓國發生的比例還滿高的,在花蓮慈院也常碰到這類型的病人。頸椎神經受壓迫時初期症狀與一般長骨刺一樣,肩頸酸痛、手麻;如果是後縱韌帶骨化,症狀會更嚴重,走路像機器人,腳有點僵硬的感覺,或是無緣故就無法控制的跌倒,後縱韌帶骨化是經年累月形成的,年紀比較大時才會出現症狀。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