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罕見腸扭轉腹痛難耐 大林慈濟與大埔醫療站遠距合作解病苦

罕見腸扭轉腹痛難耐 大林慈濟與大埔醫療站遠距合作解病苦

罕見腸扭轉腹痛難耐-大林慈濟與大埔醫療站遠距合作解病苦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林慈濟醫院從二十多年前承接大埔醫療站後,派駐醫師全年無休提供醫療服務,為此挽救許多面臨危及的生命。一名住在大埔的余姓婦人二年前開始腹部經常反覆絞痛,近來更逐漸加劇難耐,醫療站的醫師幫忙治療緩解外,更幾度建議到大林做進一步治療,終於由一般外科李政鴻醫師診斷為罕見的小腸扭轉,在開刀治療後回復健康,繼續投入志工行列。

這名66歲婦人腹部經常性絞痛,有時甚至痛到無法站、坐、躺,原以為只是腸胃道消化不良,每次疼痛發作會就近到大埔醫療站由林英龍醫師診治。用心想幫病人解決問題的林醫師,發現病人的症狀可能是一般外科罕見情況,並找文獻佐證,建議婦人到大林找李政鴻醫師協助。

李政鴻醫師表示,多虧林醫師的診治與建議,當看到電腦斷層檢查後,立即確認是罕見的小腸扭轉。腸扭轉的程度可分為輕、中、重度,重度是轉了好幾圈,若未在二十四小時內開刀,會因腸子壞死而死亡。輕度則是轉了半圈,沒有什麼症狀,或者只是覺得肚子有些怪怪的。這位病人則是屬於中度腸扭轉,腸子轉了一圈多,腸子要通不通有點充血,所以會反覆發作,導致這一兩年來的情況加劇。

李政鴻指出,供應小腸的腸系膜內有動脈和靜脈,正常時不會有東西阻擋,而病人則是腸子勒住腸系膜而覺得不舒服,若是勒太多圈就會造成腸子壞死,這時候最好儘快開刀處理,因為腸扭轉而讓腸子一次比一次水腫,雖然不至於馬上黑掉,卻因旋轉導致腸子充血,就像手指頭戴上比較小的戒指,會因為充血而呈現紅腫,若不處理到最後還是可能造成腸子壞死。比起診斷的難度高,手術相對簡單。

造成腸扭轉的原因可能是腫瘤或沾黏所造成,而婦人則是先天腸系膜比較長在肚子裡旋轉,但因卡住而沒有轉更多圈,算是不幸中的大幸。李政鴻說,矯正手術約四十分鐘,把扭轉的腸子解開,並把腸系膜順著腸子的方向縫在腹壁上,讓腸子不至於再旋轉,術後不會有什麼後遺症,也大幅改善腸子阻塞與紅腫的情況。

李政鴻醫師表示,病人反覆發作時很無助,還好有大埔醫療站就近協助,林醫師提供醫療、諮詢外,並鼓勵問題還是要處理,讓她有信心並勇敢的下山接受治療,促成大林與大埔兩地遠距合作,圓滿處理問題。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