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台灣風電產業發展協會成立 世紀鋼鐵賴文祥任首屆理事長

台灣風電產業發展協會成立 世紀鋼鐵賴文祥任首屆理事長

台灣風電產業發展協會成立 世紀鋼鐵賴文祥任首屆理事長 / 記者劉筱寧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9)日上午前往新北市八里區,出席「台灣風電產業發展協會」成立大會時表示,台灣風電產業發展協會是風電產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整合開發商、系統商、製造商、綠能投資商等風電產業供應鏈,集結經驗、人才及投資,爭取商機,讓台灣邁向亞洲風電產業研發、製造、維修的基地。台灣的高科技半導體產業發展需要綠電,而最大的綠電就是風電。因此,風電與半導體產業需要攜手成長、需要大家共同支持,一起成為台灣的護國群山。

20220719161743300

台灣風電產業發展協會成立大會。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指出,台灣風電產業發展協會的籌組過程獲得許多共鳴,包括西門子歌美颯及維特斯等系統廠商,都非常希望在亞洲建立組裝的基地,如果台灣不努力,這些外國廠商可能會選擇韓國或其他國家。而協會首屆理事長賴文祥創辦世紀鋼鐵,在鋼鐵界奠定深厚的基礎,他也在台灣尚未發展風電時,就到歐洲考察準備,並在政府開始推動風電後,投入台北港園區50公頃的離岸風電投資計畫,在風電產業國產化的過程中,世紀鋼鐵與世紀風電的學習曲線最短,今(2022)年6月間10組水下基礎已下水安裝,相信協會在賴文祥的領導之下,大步向前邁進,幫助台灣在2025年前完成600支風機的目標。

20220719161740384

台灣風電產業發展協會將致力於推動離岸風電零組件本土化生產。圖:市府提供

賴文祥表示,政府推動離岸風電設備在台組裝,但包含基樁、風機、內部零組件、葉片等零組件,目前大多為國外進口,國內缺乏生產相關設備的零件廠商。因此,台灣風電產業發展協會將致力於推動離岸風電零組件本土化生產,要感謝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及鄭文燦對協會籌組過程的支持,也感謝鄭文燦協助推動離岸風機零組件供應園區,滿足外國廠商來台設廠、取得土地等投資需求,讓零組件的供應穩定,強化了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的發展條件,進而提升相關產業的產值及就業機會。

20220719161728374

台灣風電產業發展協會將致力於推動離岸風電零組件本土化生產。圖:市府提供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離岸風電是2050淨零碳排的重要解決方案之一,政府逐步確認台灣離岸風電發展的穩健性及永續性,並透過開發工廠、建立在地化生產製造能量、重視發展過程中的環保及生態保育工作等,讓國內離岸風電產業穩健發展。感謝許多單位共同支持國內風電產業,包括產業界支持政府綠能政策,並投入離岸風電產業發展,今日成立台灣風電產業發展協會凝聚上、中、下游供應鏈的合作,提升整體競爭力。此外,交通部協助取得鄰近港區的土地,目前全台重要港口都有離岸風電生產基地;勞動部也協助引進人才,讓離岸風電的開發、生產製造過程順利進行。

20220719161738171

台灣風電產業發展協會將致力於推動離岸風電零組件本土化生產。圖:市府提供

勞動部次長王尚志表示,綠能科技是國家發展的主軸,離岸風力發電也是「5+2產業創新計畫」的重點項目之一,依經濟部規劃,風力發電的年發電量將於2025年達到215億度,並創造2萬個就業機會,對經濟與就業的貢獻很大。勞動部除了協助提供技術人力,也成立了離岸風電作業危害的跨部會技術合作平台,邀集經濟部、交通部、海洋委員會、離岸風場開發商、專家學者等,進行職業安全危害防治工作,照顧勞工朋友的安全;此外,勞動部也與英國職業安全衛生執行署簽署合作備忘錄,並派員接受訓練,汲取離岸風電的建置、工程及機器設備操作等實務經驗。

20220719161746757

鄭文燦談到,台北港與桃園國際機場能形成雙港效應,帶動產業發展。圖:市府提供

台灣風電產業發展協會籌備會主任委員秦嘉鴻表示,首先感謝政府推動綠能產業政策,帶來投資發展的機會,但許多朋友想參與風電,卻不瞭解技術門檻、所需資金等。因此,2年前鄭文燦提出籌組台灣風電產業協會的構想,希望借重在地產業優勢並引進國際技術,全面推動台灣風電供應鏈的發展。受疫情影響,今日終於成立協會,目前創始會員有將近60家企業,並陸續收到其他公司的入會申請,今日選出的協會理事長賴文祥,他有先見之明,率先投入發展水下基礎的製造組裝,並創造業界口碑,相信賴文祥能有效輔導企業發展,讓風電產業本土化,成功形成供應鏈並輸出亞太地區。

20220719161749365

林佳龍擔任交通部長時曾提出「智慧雙港」的構想。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談到,台北港與桃園國際機場能形成雙港效應,帶動新北與桃園的物流業、電子產業、綠能產業、航空維修產業及貨品的進出口等,海空之間經常聯營,台北港也有部分腹地在桃園,過去林佳龍擔任交通部長時曾提出「智慧雙港」的構想,他相當認同此一主張,未來也將是北桃合作的議題。此外,台北港與台中港是風電產業的重要生產基地,但有很多供應商在桃園,包括機電、鋼構等廠商,目前桃園航空城計畫中保留380公頃產業專區,其中綠能及風電是優先發展項目之一,而台北港也有南碼頭擴建計畫,希望空港及台北港同時擴大風電產業的發展基地,共同推動風電產業國產化。

這篇新聞 台灣風電產業發展協會成立 世紀鋼鐵賴文祥任首屆理事長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