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新北勞權種籽師資培訓營今開課 攜手「法律白話文」轉譯勞動教育

新北勞權種籽師資培訓營今開課 攜手「法律白話文」轉譯勞動教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勞工局今(19)日舉行「111學年暑期勞權種籽師資培訓營」,來自17校32位新進勞權老師齊聚一堂,認真研習包含個體及集體勞動的「基礎課程」,掌握學生打工求職可能遭遇的相關爭議。後續「進階課程」則以新聞時事、職災新法、數位教學備課為主,勞工局並特別邀請知名自媒體「法律白話文」創辦人楊貴智律師參與授課,用更淺顯易懂的觀念傳遞勞動知識,可望成為新亮點,歡迎新北高中職勞權種籽教師報名參與。

新北市高中職勞動權益課程種籽師資培訓營。(圖/新北市勞工局)

代理副局長葉建能致詞時表示,新北市一直致力於義務教育階段推廣勞動教育,不僅早在10年前就已經領先全國開辦高中職勞權課程,更在今年完成國中勞權課的試辦計畫,預計於明(112)年正式全面開課,將勞動教育向下延伸,讓更多新北學子受惠。葉建能除了歡迎種籽教師加入,也不忘宣傳8月還有兩梯次的培訓營「進階課程」,力邀著名自媒體「法律白話文」參與授課,他們的創辦理念「透過白話文傳播法律知識、改變台灣的法律文化」,與勞工局及早扎根勞權意識的目標不謀而合,鼓勵具備勞課程的種籽教師均可報名參與回流教育。

今年的進階班的課程規劃有許多創新,勞工局特別將時事議題納入,例如「臺鐵工會集體休假」、「長榮航空罷工事件」課程,特別邀請工會秘書前來解說,一線還原爭議事件的訴求,並由「法律白話文」楊貴智律師協助深度切入勞權爭點。其他還有「演藝界工安問題」、「Uber eats外送員的僱傭關係」及「勞工職災保護新法」課程,則由擁有實務處理經驗的威律法律事務所周逸濱所長、陽明交大科法所邱羽凡副教授,以及勞保局新北辦事處張景盛主任擔綱。另外,因應疫情帶動的線上課程需求,則邀請擁有臺科大數位所碩士的雙溪高中邱俐瑜老師,示範勞權課程如何線上備課。

新北市高中職勞動權益課程種籽師資培訓營。(圖/新北市勞工局)

勞工局推動高中職勞動權益課程10年,已累積培訓1670人次師資,超過30萬名學生受惠。培訓營「進階課程」2場次現正開放報名中,歡迎新北高中職教師報名參加。

相關新聞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

香港歐萊雅首屆《社區嘉年華》完滿結束 向各界宣揚及推動社區多元、平等及共融

DeFi Lens打造用於技術分析的先進生成式AI

華為雲在香港為大模型訓練和推理提供即開即用澎湃算力

百濟神州(BeiGene)替雷利珠單抗獲歐盟委員會批准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

兼備東方神韻與自然美學的柳編制品,盡在第135屆廣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