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面對青年危機3件事

青年危機

面對青年危機3件事

文/傑髦道乂

許多人都聽過中年危機,中年人到了臨近退休的年紀,在職場難往上爬,又沒有勇氣放棄現在的工作及生活,背負著生活許多的壓力。除了中年危機,近幾年也出現了『青年危機(Quarter life crisis)』一詞。

剛大學畢業,初入社會,就算身邊有著支持你的家人,感情緊密的好友,但這年紀,有的是對未來的迷惘。這年紀的人——無論是否有按著社會的期待,找到一份好工作認真打拼、好的伴侶;或是到處投履歷、隻身獨影,正要要開始自力更生,許多人都曾共感一樣的憂慮:覺得人生好像陷入僵局,對於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深感焦慮。

『我要往哪裡去?』『下一步怎麼走?』面對這個窘境,到底可以怎麼辦?

  1. 在出生地唸書,經歷小學、國中、高中,部分人大學時可能體驗過不同城市的獨立生活,重點是讓自己掌握完全的自由,你可以嘗試搬離住了多年的老家,亦或是到外縣市工作。假設你是單身貴族,不需要對任何人負責,是完完全全的『自由身』,可以好好把握這樣的機會,勇於動起來,無論是嘗試不同的工作、索任何有發展機會的地方,儘管可能失敗收場,但就算失敗——你還很年輕,這正是這年紀特有的本錢,不斷行動,總比什麼也不做來的好。

  2. 認清自己不再有無限潛能

    小時候,你想當太空人、想當芭蕾舞者,你就像黏土一樣可以塑造成任何形狀,那是所有事情的起點,可謂是真正的『無限潛能』。然而人到青年,已經不像黏土一樣柔軟,或許已有了自己的形狀,有些機會已經不再適合你,你或許知道自己在行什麼、喜愛哪些事物,或是知道自己的短處、不喜歡的事情,不再有真·無限可能,這時或許能寫下一份清單,仔細評量自己的優劣勢,認識自己,也是幫助度過青年危機的功課,才能為自己前進的方向設定目標。

  3. 累積,開闢新的道路

    沒有人真正知道自己會走到哪裡,而且就算做足了準備,也不一定能抵達理想的終點。其實不到當初設想的目的地也沒關係,真的沒關係。只要有努力,過程中必定有所累積,你可能獲得了某些能力或技術,這些累積說不定能創造出新的通往目的地的道路。

世事多變化,很多事情都始料未及,如果一直躊躇不前,總是花時間空擔憂而沒有實際行動,一定不會有任何的成果。所以動起來吧!無論做什麼事,只要動起來,就能減少焦慮,開始踏步,才有修正方向的可能性,加油!度過了青年危機,未來還有中年危機等著你呢!(誤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烘焙師傅配不上女老師嗎?兩件事情看清這場戀愛的本質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