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影音
  • >
  • 【有片】黑冠松鼠猴吃飽就睡 調整飲食方式恢復活力

【有片】黑冠松鼠猴吃飽就睡 調整飲食方式恢復活力

【有片】黑冠松鼠猴吃飽就睡 調整飲食方式恢復活力 / 記者黃雅蘭

臺北市立動物園裡照養的黑冠松鼠猴,吃飽後總是顯得懶洋洋的,為了牠們的健康,保育員把餵食次數從每天2次調整成4次、用更健康的蕃茄和瓜果類取代甜食、紅蘿蔔和玉米等食材則刻意不分切,作為行為豐富化玩具,多管齊下,果然讓黑冠松鼠猴們變身像迷你小獵人一般,每天都充滿活力。

黑冠松鼠猴的用餐時間很鬧熱

黑冠松鼠猴。圖: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表示,黑冠松鼠猴的身型嬌小,體長約22至37公分,體重平均為0.4至1.1公斤,平日裡保育員會將大部分的食材分切成小丁,一來能避免牠們挑食,再者能夠讓每隻個體都攝取到足夠的食物。過去保育員會在早上9點和下午4點以後各餵食黑冠松鼠猴一次,但牠們非常的貪吃,總是爭先恐後吃個大飽,吃飽後就會跟人類一樣有「餐後嗜睡」的現象發生,活動力大幅下降,整天都顯得懶洋洋。

黑冠松鼠猴吃飽後,喜歡在保育員蓋的發呆亭上面休息

黑冠松鼠猴吃飽後總是懶洋洋的。圖: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說明,在圈養的環境下,松鼠猴其實可以很長壽,平均年齡約15至20歲左右,為了改善黑冠松鼠猴暴飲暴食的不當飲食習慣,保育員在食材份量不變的原則下,將餵食的次數調整為一天四次,並且保留部分食材不分切,像是提供整根的紅蘿蔔和玉米,以延長牠們的採食時間。黑冠松鼠猴們對這些「巨大」的食物感到十分有趣,進食的意願很強烈,偶爾還會為了爭奪食物發生爭吵和追逐,是標準好吃又好玩的行為豐富化「設施」。

猴小妹:保育員請你幫我拿好,不然等一下就被搶走了

黑冠松鼠猴喜歡吃紅蘿蔔。圖: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進一步提到,除了在短時間內過度攝食的問題外,過去圈養的個體還會有一種野外較不易發生的疾病「蛀牙」,因為市面上購買的水果甜度都偏高,攝取太多就容易產生蛀牙,因此動物廚房也著手調整了食材的品項,以甜度較低的蕃茄或瓜果類取代一些口感較棉軟容易黏牙或甜度較高的水果,並增加昆蟲的種類與數量,為黑冠松鼠猴補充蛋白質來源。

一整根的玉米,足夠全部的黑冠松鼠猴一起吃

黑冠松鼠猴喜歡也愛吃玉米。圖: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指出,有了更健康的菜單並養成少量多餐的飲食習慣後,現在黑冠松鼠猴無時無刻都充滿活力,通常當牠們把保育員提供的餐點吃完後,就會開始玩狩獵遊戲,牠們會躲在草叢或是樹叢中,當昆蟲經過時,牠們就像在腳上裝了彈簧一樣,從躲藏的位置跳出來抓住可口的野味,偶爾還能獵捕到出現在戶外活動場的蜥蝪或是青蛙。

 

這篇新聞 【有片】黑冠松鼠猴吃飽就睡 調整飲食方式恢復活力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戰火未歇 烏克蘭重建之路如何走?台灣加入合作新篇章

下一代期權協議Moby登陸主網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宣佈,巴黎餐廳 PLÉNITUDE 成為 THE ART OF HOSPITALITY AWARD 2024 得主

CoinEx將舉行海濱晚會 在Token 2049 Dubai聯合區塊鏈行業領導者和有影響力的人物

創新驅動長電科技經營穩健發展 2023年四季度收入創歷史新高

艾德金融成全球首批以太幣現貨ETF參與證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