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重視寵物高齡化問題「照顧老寵物」 延緩不可逆的生老病死

重視寵物高齡化問題「照顧老寵物」 延緩不可逆的生老病死

記者 Vikiso / 綜合報導

台灣社會不僅人口開始步入超高齡化,因為近些年來大家對毛孩照顧的重視,連寵物也開始有高齡化的問題了!前兩年已有統計指出,台灣毛孩的數字已經超越了15歲以下的孩童,早些年只要活到12歲,就已經算是高齡的狗寶貝,但是這幾年,活到18、19歲,甚至超過 20歲也很常見。因為平均壽命的延長,狗狗長照的時間可能也會相對的拉長,前陣子有台師大教授提出「寵物長照2.0」的建議,但真的要付諸實施,可能還有一段路要走。

(圖/即時互動有限公司提供)

一般狗狗到了七歲以上,就會開始慢慢老化,雖說生老病死是不可逆的過程,看著自己一手把屎把尿帶大的毛孩寶貝,開始毛髮變白變淡、步伐變慢、齒牙動搖、慢性疾病上身,還是會覺得很心疼!在狗狗老化前期,毛孩爸媽可能就必須開始,準備做聰明有智慧的老狗爸爸媽咪,照顧起來更順手喔!

狗狗老齡化的健康問題可以有哪些呢?

毛髮

從臉頰開始,慢慢到軀幹部位的毛色變白變淡

骨骼

狗狗如果太貪吃、體重過重,到了中老年,就很容易會髖關節、膝關節退化,產生移動緩慢或跛行的問題

心臟

因為肥胖產生的心室肥大,或心臟相關疾病

腎臟

吃了太多主人的table food,飲食過鹹,產生腎臟疾病

眼睛

視力變差,也開始有白內障、眼球混濁等相關眼睛問題

牙齒

如果沒有固定潔牙或者食物殘渣堆積,可能產生蛀牙、拔牙問題造成疾病容易侵入的傷口或溫床

腫瘤

脂肪瘤(Lipoma)常出現在中老年過胖的狗狗身上,脂肪組織堆積在皮下,感覺可滑動,雖然大多不危害生命,也還是要留心組織的變異,狗狗癌症早期的症狀可能不明顯,建議定期到動物醫院做健康檢查

認知

狗狗的失智(阿茲海默)症:如果狗狗開始容易焦慮或緊張、定向感喪失、聽不懂主人的命令、比平時更易怒等,可能狗狗就開始有失智的問題了

聽力

如果耳朵被寄生蟲或毒性藥物感染,有可能造成短期或長期的失聰

過敏

狗時草地殘留的農藥、或蜂類昆蟲叮咬、老狗狗服用的藥物也有可能造成狗狗突然的臉部腫脹,呼吸窘迫過敏反應

 對於狗狗老齡戶,我們可以做哪些照顧上的努力呢?

就跟照顧人類的長輩一樣,照顧老狗狗,也需要隨著時間以及身體狀況的演變,改變應對的方式:

飲食

定時定量

因應牙口狀況,可以為他們自己製作低鹽少油的食物,充分飲水是很必要的

少量多餐

提供糊化食物之外,如果牠們吃不下也不要勉強,老狗狗有時連低頭用餐都很吃力,可提供有支架的碗

行動

運動是狗狗最大的健康良方

很多疾病都因為肥胖而來,在狗狗仍身強體壯時,避免因為行動遲緩,而體重增加。

行動不便時

但如果狗狗已經開始行動困難,可以尋找對牠合適的行動輔具,如狗狗行車,或是遛狗時使用狗狗推車,再定點放下牠,緩慢步行或排泄解放。

睡眠

如果他已經跳上跳下跟我們睡在床上,可以在客廳地上,為牠們打造當下合適的病榻臥舖。

臨終處置

盡量不要採取不必要的醫療行為

如果是自己陪伴了十多年的「狗狗家人」,到了狗狗生病末期,當然是非常不捨,目前狗狗的醫療費用,都可能比人還高,建議要從情感的糾結回歸理智,採取讓狗狗舒服的和緩醫療,讓牠們好好的走,也是主人對牠最後的愛。

殯葬

現在關於寵物殯葬的火化處理流程,也已經專業化,讓我們的狗寶貝可以從汪汪落地到離世,都能享受滿滿的寵愛。

相關新聞

康佳在2024年廣交會上,憑借前沿家電產品大放異彩

Metalpha獲得虛擬資產第1類牌照

新華絲路:江西上高特色活動慶祝少數民族民俗文化節

繪王宣布與TED 2024大會建立實物合作關系

傳統成就未來:吉博力慶祝成立150週年

【C.S】全台最大牛樟專賣連鎖集團成功開展全球最大中草藥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