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先買產品簽本票才能到職? 新北勞工局:勿入求職陷阱|生活

先買產品簽本票才能到職? 新北勞工局:勿入求職陷阱|生活

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有風險?!尤其,看見「防疫在家工作、時間彈性、工作輕鬆高薪」的徵才內容時,心動當下可得特別留意。坊間有不良雇主抓住民眾求職迫切的心理,誘勸民眾簽本票、繳交不明費用或購買產品。新北市勞工局提醒,求職務必提高警覺,倘誤入陷阱,可依情況向警察局、勞工局等單位尋求協助。

勞工局日前接獲民眾反映,某通訊行招募遊戲代打人員職缺時,雇主以「私人手機不宜執行工作」、「新手機費用很快便能賺回」等話術,誆騙民眾購買新手機,同時讓民眾簽署不明本票。事後,民眾越想越不對勁,跟雇主協商以7500元做為手機拆封的賠償金,才順利退掉新手機,並拿回本票正本。此外,亦有民眾應徵手機銷售人員職缺,到職時受雇主指示,以自身名義到通訊行申辦新門號高資費月租方案,後續雇主更以教育訓練為由,扣留民眾剛買到的全新未拆封手機,並告知須達一定業績,才會補助手機月租費,導致民眾花大錢買新手機卻無法使用,每月還須支付高額月租費。

勞工局表示,民眾求職時因雇主推銷自家產品而購買,在產品未毀損的情形,原則上可依《消費者保護法》第19條規定,以退回商品或書面通知方式解除交易契約;若有涉及詐欺情事,則應報警處理;或是求職者遭遇雇主扣留財物,可檢具相關事證向該公司登記地的勞工主管機關檢舉。

另為避免民眾求職受騙,勞工局醒求職者做好「三備」–「蒐集應徵公司資料、檢視應徵資訊真偽、告知親友面試地點」,面試時謹記「七不」–「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亂簽約、不飲用、證件不離身、不非法工作」。為瞭解民眾對求職安全相關認知,以及求職時容易遭遇的問題,勞工局推出「填問卷抽Gogoro機車」活動,歡迎民眾至新北市求職防騙專區(https://jobsafe.eso.ntpc.net.tw/)填寫問卷,並觀看相關情境案例,提升求職防禦力。

【文章由1111人力銀行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