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為選舉留伏筆埋政績,陳時中2021年初承諾,健保二年不漲,選後算帳加倍漲?

為選舉留伏筆埋政績,陳時中2021年初承諾,健保二年不漲,選後算帳加倍漲?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確定投入台北巿長選舉,做為候選人,過去所說過的話勢必會被拿來檢視,換言之。曾承諾「健保二年不會漲」的陳時中,為確保自己說到做到,2022年一定不會漲,但是選後呢?已卸任後的他及執政黨,已無不漲的包袱,因此,外界預期,2023年一定漲,而且為補今年來不及漲的虧損,勢必漲幅會加大。

健保費的調整案,一直是大家關注的話題,打從2020年起,專家們都在提醒,再不做調整,健保勢必要破產,因為早在當時,就已經估算出,健保若不調漲,則在今年底,安全準備金只剩下0.64個月,低於法定標準1個月,而當時行政院更在2020年的最後一天拍板定案,健保費將從今年起費率4.69%調漲至5.17%。

不過,行政院的決議,立即被陳時中打臉,他還加碼保證,「未來2年不會調漲」,並表示,健保署會朝國人藥品和檢驗檢查部分負擔調漲研擬配套,希望能透過加收部分負擔抑制浪費,屆時健保支出減少,點值也有望回升。陳時中當時的2年保證,推算的承諾時間點,應該會到2023年。

不過,在這段期間,原本要今年5月上路的健保部分負擔調整案,因疫情爆發的影響暫緩實施,如今,疫情趨緩了,健保費調整案呢?

網友直接回答,今年一定不會漲,不會實施,為什麼?因為要選舉,陳時中當年說過的話,他更要堅持的去做到,要不然,一旦選戰開打後,要是調漲了,那豈不是直接打臉陳時中的承諾。

這點民進黨高層也一定會有共識,就算陳時中即將卸任,繼任的人選,也要幫忙陳時中信守承諾,勢必不會在選舉期間去調漲,所以,換言之,今年一定不會漲,不是明年呢?

健保會曾在今年的2月即開會討論健保五大財務調整措施,包括調整部分負擔、提高投保金額上限、廢止短期停復保、強化政府責任、改革補充保費制度等。

當時,就定案部分負擔調漲最快四月上路。健保署試算部分負擔調整後,七成總人口將受影響,每年可挹注121億元,影響金額在每年200元以下者,占總人口六成。不過,原本4月上路的案子,一拖再拖,最後因疫情影響延後,但沒有訂出期限。

如今,疫情已走向趨緩,但陳時中卸任前,又被問起何時調漲時,他依舊回復「目前沒考慮」!網友們說,為了要讓陳時中,能夠好好參加台北巿長選舉,他說過的話,一定要做到,就算健保破產也無坊,畢竟選舉比民生重要,寧可健保破產,也不能讓民進黨推出的參選人,信用破產。

不過,依據陳時中承諾時間來算,今年到選舉前後,一定不會實施調漲案,但明年無論陳時中有沒有選不選,調漲勢在必行,甚至有沒有可能來個選後算帳,選後補漲,大家等著看。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