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有護師一年沒領到防疫津貼 工會要陳時中負責 | 政治

有護師一年沒領到防疫津貼 工會要陳時中負責 | 政治

衛福部長陳時中14日請辭衛福部長,以便全力投入台北市長選舉,他說:「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重點是,吃過的筵席和說過的承諾一樣,都要把帳付清了。

衛福部承諾要付給每位護理師每人每班1萬元津貼,但大部分護師並未拿到應得的津貼,6月份在護師的抗爭下,衛福部承諾,會在7月底以前清查各醫院護理人員津貼發放,並完成撥款,但全國各地護師至今還在等陳時中兌現承諾。

護師工會理事長陳玉鳳接獲會員投訴,有會員從去年7月至今、整一年沒拿到半毛防疫津貼,有會員是從去年年底開始就沒再拿到,大部分會員則是從今年3月就沒拿過防疫津貼。

還有南部某醫學中心護師3月份拿到1至3月份的防疫津貼,但不是1萬,而是3千,不久前,院方又說「今年第1季每個月只能拿1千,先發的每月3千元,就從薪水扣回來。」

陳玉鳳曾代表會員向衛福部請願,希望他們將防疫津貼直接撥給護師,被拒後,又建議直接公布撥款醫院的名單、撥款金額,同時,衛福部也應該要求各醫院公布防疫津貼的計算公式、發放程序,而不是像現在,衛福部說已經撥款給醫院,而醫院卻拖說衛福部尚未撥款,護師應得的津貼還要由院方決定。

陳玉鳳指出,衛福部如果公布防疫津貼發放的醫院名稱、發放金額,護師沒拿到錢,就是找醫院,但現在衛福部卻只公布津貼發放醫院的代碼。

由於醫院轉發護師防疫津貼程序不透明,護師工會會員反映,還是不接觸病人的行政高層拿的比第一線護師更多。

陳時中說,不管防疫,還是參選,他都會扛責任,陳玉鳳認為,作為現任衛福部長,陳時中在離任前應該先把給護師防疫津貼的承諾先100%實現,別忘了,目前還有2成防疫津貼至今仍未發放;有台北市聯醫的護師最近要離職,他就問「被欠的津貼還要得到嗎?」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6月初即質詢市長柯文哲,衛福部拖欠台北市醫護的防疫津貼;她反問陳時中想選台北市長前,是否應該先把積欠台北市醫護的防疫津貼先解決?

汪志冰指出,不只醫院的醫護,鄰里幹事也有防疫津貼,中央有8千4百億的防疫特別預算,為何還要拖欠醫護?都要地方政府和醫院催討才給?這些一線防疫人員冒著染疫風險,犧牲照顧家人的時間,中央應該第一時間就把津貼給足了,為何非要拖拖拉拉。

陳時中說台北市值得更好,汪志冰則說,要從衛福部長落跑選台北市長,就先把欠台北市醫護的防疫津貼先付清了再說。

相關新聞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助力香港打造國際科創中心

北市府StartUP@Taipei再次徵集科技團進軍泰國

Zetrix/MYEG與香港MaiCapital簽署諒解備忘錄 合作發行虛擬資產基金

AeroPress, Inc. 擴大經典咖啡濾壓壺系列,推出 AeroPress Clear Colors 系列

LANZAJET 宣布獲得 MICROSOFT 氣候創新基金的投資,可支持公司持續發展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