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安倍晉三的遭刺殺身亡的致命原因:活動當天的安排

安倍晉三的遭刺殺身亡的致命原因:活動當天的安排

關於安倍前首相遭暗殺後導致死亡的外在原因,上篇(文章:安倍晉三被成功刺殺的致命原因)提到地點的選擇與槍響後的反應與中華民國特勤做比較,的本篇我就針對活動當天的警衛布置來講一下,如果類似事件發生在中華民國,刺客能不能得手。而活動分為兩種,一種是單一活動,例如「三峽祖師廟參拜」與「平溪天燈節」,另一種是連續活動,就是連續好幾個活動都在台北縣內,那就要提出建議路程規劃給特勤中心,讓中心先勘場並安排活動當天的交管。

活動當天,上篇提到行刺案發生地是個周圍完全沒有任何遮擋而且車水馬龍,給予了刺客相當大的空間,也提到特勤中心是不可能選擇這樣的地點。假設,活動主辦人願意改地點,先頭人員幾點到場?做那些事呢?從安倍前首相遭槍擊的畫面來看,人來人往,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交通指揮或是管制。如果在台灣,我的經驗是,我都是在活動前兩個小時就會到場,我到場時,中心的人早就到場了,負責活動會場附近的巡邏與每個點的人員站位與清場。以下以兩個活動做為案例跟大家說明。

清場不是把民眾都趕出去,而是會做些詢問、導引,並且會告知等等主角會到場,在哪裡有什麼活動,很貼心的還會鼓勵民眾一起參加。「三峽祖師廟參拜」,店家都還沒開張時我就到了,中心人員比我更早,因為人數多,不見得每個人都互相認識,還曾經有中心人員跟我說:等等主角會在某點發放紅包,還請我去排隊。我用狐疑的眼神看著他,他居然用日文問我:「您是日本人嗎?」(當時剛好有幾個日本團在現場)我跟他說我是主辦單位的代表,他就笑笑離開了。可見,我們的中心人員,不但專業,還很和善。中心人員跟日本旅遊團的領隊溝通後,日本遊客很開心的跑來排隊,跟總統握手。

「平溪天燈節」因為是既定行程,不少民眾在參加活動前,就知道有主角一起放天燈的橋段。當天為了不與民眾爭道,所以縣府人員(包括我)早上就到了十分,當我到場時,就已經看到中心安排的人員在十分遊客中心集合,並開始在附近巡邏,因為活動場地與周圍範圍甚大,因此當天的人員配置更多。畢竟「平溪天燈節」除了在國內知名度高外,在國外也享有盛名。遊客肯定更多,總統如果可以參加,對於國內與國外的宣傳效益必定極高,但是相對的危險性也是倍增,中心的壓力更大。因此,如我所見,參與維安的人員倍增,進場時間提早不少。

最後跟大家分享連續活動的花絮,如果一連幾個都是在縣內的活動,總統會邀請縣長與其同車,我就會拜託中心,讓縣府的公務車可以跟著縣長車,以免最後一台一定會被甩掉。兩次農曆年到部隊慰勉基層官兵的行程,對於中心而言,部隊的行程壓力相對低,比較單純。因此我認為,如果這次日本的特勤人員能早點到場「清場」、「交管」,多一點警覺,多一點熱情跟民眾互動,刺客能不能因此而在行兇前被逮,這我不清楚,但是安倍前首相搞不好還活得好好的。下一篇做個總結,從動線安排上看,比較兩國間活動安排的不同。

相關新聞

Endowus智安投推出全方位線上財富管理平台 香港領先的無利益衝突投資諮詢及基金分銷服務

韓國旗艦航空公司和最大的航空公司大韓航空選擇了Ramco Aviation

Pudu Robotics推出針對餐飲及零售業的服務機械人BellaBot Pro,具備全新人工智能、安全性及市場營銷功能

普渡機器人隆重推出全新BellaBot Pro,專為餐飲與零售領域打造,融合創新人工智能、安全特性及營銷功能

勇奪全球115項大獎,美妝巨頭玫琳凱公佈年度荣耀成績單

第135屆廣交會展示前沿五金工具產品,向全球展示行業創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