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勞資會議 溝通勞資雙方大小事

記者黃俊育 / 臺北報導

勞資會議是為了協調勞資關係、促進勞資合作、並防範各類勞工問題於未然所制定的一種勞資諮商制度,勞資會議制度的設計,是藉由勞資雙方同數代表,舉行定期會議,利用提出報告與提案討論的方式,獲致多數代表的同意後,做成決議。北市勞動局局長陳信瑜提醒,不是只有勞基法規定須經勞資會議同意的時候,才需召開勞資會議,相關勞動條件、福利、制度等公司內部大小事,都鼓勵勞資雙方透過勞資會議協商討論,可提前防範各類勞工問題發生,成為有效的勞資雙方溝通平台。

按現行勞動基準法之規定,「延長工時」、「放寬每月延長工時之總時數」、「2週、4週及8週變形工時」、「指定行業之輪班制休息時間調整」、「指定行業之例假日調整」均須經過勞資會議同意後,方可實施,但除了這些議題之外,勞工可能更關心公司內部的福利、考核獎勵、環境設備等等,因此,企業應該要積極舉辦勞資會議,就資方管理單位而言,勞資會議是宣導公司 生產及管理政策的最好時機,而勞方代表則應適時主動去蒐集反映員工意見,讓全體員工更能提高工作效率。

陳信瑜局長同時提醒,勞資會議所做成之決議共識,勞資雙方均應本於誠實信用原則,確實履行,同時要善盡告知勞資雙方代表決議履行情形,才能真正發揮勞資會議功能,創造勞資雙贏的效果。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