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第十八屆金圖獎雙獎入袋! 花蓮縣地理資訊整合應用平台 榮獲「智慧國土年度特別獎」及「最佳推動服務獎」

第十八屆金圖獎雙獎入袋! 花蓮縣地理資訊整合應用平台 榮獲「智慧國土年度特別獎」及「最佳推動服務獎」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縣地理資訊整合應用平台榮獲第十八屆金圖獎「智慧國土年度特別獎」及「最佳推動服務獎」,今(13)日頒獎典禮中,由建設處長鄧子榆率隊代表受獎,縣府團隊與有榮焉。▲花蓮縣榮獲金圖獎「智慧國土年度特別獎」及「最佳推動服務獎」,由建設處長鄧子榆(左)與都市計劃科長賴宛秀(右)代表受獎。(圖∕縣政府提供)

台灣地理資訊學會理事長徐百輝主持的年會暨學術研討會,辦理金圖獎頒獎典禮,他表示,金圖獎舉辦至今第十八屆,去年度特別和國家發展委員會共同設立「國家發展委員會智慧國土年度特別獎」,今年以跨域整合「數位孿生(digital twin)」為發展方向,經嚴格評選後,花蓮縣政府脫穎而出。▲花蓮縣榮獲金圖獎「智慧國土年度特別獎」及「最佳推動服務獎」,由建設處長鄧子榆(左)率隊代表受獎。(圖∕縣政府提供)

國發會國土處長彭紹博表示,臺灣在推動GIS(地理資訊系統)作業2、30年的基礎上,近期才開始推動智慧國土,這是國際趨勢,針對如何運用數位孿生跟智慧國土,提升整體政府施政效能,刻不容緩。特別獎就是針對「國土空間資訊框架」跟「 國土資訊平台」,希望中央與地方政府施政的資訊能夠共通協作,各部會間所有空間資訊,以及即時蒐集到的動態資訊,是否也能夠在平台上做更多的加值運用,這是國家未來很重要的發展方向。

縣長徐榛蔚感謝台灣地理資訊學會授予金圖獎18屆以來創紀錄(單一系統雙獎項)的高度肯定,她表示,想將這份喜悅與立委傅崐萁分享,感謝傅立委在縣長任期內高瞻遠矚,擘劃地理資訊整合應用平台,為花蓮發展智慧國土奠下良好根基。縣政府多年前配合內政部持續推動中長期計畫,而藉由花東基金補助,縣府接軌中央,響應國發會重大政策「提升智慧治理能力-落實智慧國土」,透過空間資訊的共享應用,搭配跨機關(如花蓮林區管理處、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的互惠協作,開創出高效便民兼具智慧友善的優質公共服務,所彰顯的多元價值主張,更是讓縣府在實踐聯合國多項永續發展目標上,往前邁進了一大步!▲花蓮縣榮獲金圖獎「智慧國土年度特別獎」及「最佳推動服務獎」,單一系統雙獎項創紀錄。(圖∕縣政府提供)

建設處長鄧子榆說,縣政府10多年來推動空間資訊的基礎建設,包括整合都市計畫的便民服務系統,建立起花蓮縣地理資訊應用服務平台,把相關業務單位的資訊都放進平台內,未來會持續推動中長程的計畫,包括現在中央力推的「數位孿生」,持續深化應用空間資訊,讓各項政策的規劃構思能更完善細緻。

「花蓮縣地理資訊整合應用平台」是花蓮縣政府地理空間資訊窗口,收集並整合府內外各項空間圖資,並建置各項查詢及應用分析功能,同時提供對內對外圖資及地圖服務供應服務。目前平台已成為花蓮縣空間大數據匯流中樞,收納了203類944筆空間圖資,讓66個中央單位、55個地方單位(合計1,351位公務同仁)及1938位一般民眾,合計3,289位成為穩定的系統使用對象。

相關新聞

GO CAYIN 透過先進的應用程式和無縫整合重新定義數位看板體驗

中國建設銀行新加坡分行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一體化ESG數據平台Gprnt達成合作意向

足球巨星 Erling Haaland 成為 Clash of Clans 中的可玩視頻遊戲角色

臺、菲跨境創新合作:攜手開啟大數據新經濟

ELEMENTS 圓方推出全新品牌理念 「ELEMENTS. Always A Delight」

新火資管與博時國際簽署戰略合作MOU,共同促進虛擬資產現貨ETF在港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