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郭董同意高虹安出馬選竹市,沈慧紅林耕仁準備迎戰,三脚督,精彩可期

郭董同意高虹安出馬選竹市,沈慧紅林耕仁準備迎戰,三脚督,精彩可期

曹辛 報導 38

新竹市年底的市長選舉,在民眾黨確認指派立委高虹安參選後,正式形成三脚督的局面,也將新竹市提升爲第二戰區的緊張狀況,選戰勢必精彩了。

民眾黨參選人高虹安在確認參選新竹長後,農曆6月15日即來到新竹天公壇祈福,當天還有柯媽媽陪伴左右為他助陣,柯媽媽說:「她(高虹安)要選新竹市長再拜託。」除了有柯媽站台外,外界也關注,高曾經擔任過鴻海集團副總經理, 郭台銘會不會出面替他助陣?

顯然地,民眾黨打高虹安這張牌,是有特別的意義的。一位新竹政界人士就直白地説,「新竹有科學園區,是台灣科技產業的重鎮,也是台灣經濟的命脈,他們找立委高虹安來選市長,代表的是她背後的大老闆鴻海集團郭董也全力支持嘛!那園區的年輕派選票多少也會支持吧!」

面對高虹安的參選,其它兩位參選人,國民黨的林耕仁及民進黨的沈慧虹,勢必要提高警覺了。

新竹在地人士指出,國民黨的林耕仁是新竹香山區「連六霸」的資深議員,有傳統選票優勢,但是竹科外移人口多,加上竹市首投族今年就有二萬多的年輕選票,這對林相對不利。

這位人士説,而這也就是這次民進黨要推舉沈慧虹的原因,也是前市張林智堅堅持要沈代打的目的,考量到人選清新好吸引年輕族群支持。

目前的局勢已形成三腳督,三方勢均力敵。

一位國民黨人士表示,林耕仁是參選人中年紀最大、資歷最深的,他認為,國民黨推出他的原因是想要獲得更多香山區的選票,由於香山區屬於新竹市郊,是比較傳統、比較綠的選區,林耕仁長年來在地方的印象就是「資深的輩」,在組織上會有優勢。

問題是中間選民及年輕選票更重要,這位國民黨人士分析,「如何獲得中間選民的票會是挑戰!過去地方並沒有聽過沈慧虹,但林智堅還是堅持提名她,沈慧虹也隨後才加入民進黨,應該是因為怕2020年選舉的結果重蹈覆轍,藍綠都是推出傳統候選人(藍:鄭正鈐、綠:鄭宏輝),卻因此就讓當時參選的時代力量候選人高鈺婷拿了近30%的選票。

一位民進黨的支持者則認為,民進黨推派沈慧虹是希望爭取更多中間選民支持,雖然林智堅連任2屆,但新竹市基本上算是國民黨比較有優勢的選區,而且之前參選過民進黨立委的鄭宏輝很早就表態要選新竹市長,因此雖然黨已經提名,但地方基層應該還需要一段時間整合。

支持藍的地方人士説,「林智堅最強的地方就是會包裝政策!」他説,林智堅在論文抄襲風波前的施政滿意度還有55%,以連任兩屆的市長來說算很高,但林智堅任內並沒有妥善的解決新竹的問題,如交通、行人道過少、缺乏無障礙空間等,球迷關注的新竹棒球場整修也有瑕疵。

他指出,2021年新竹市廢污水回收公投以87%高同意率通過,要求制訂「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但通過至今新竹市府卻遲未有動作:今年五月疫情爆發之初,市政府甚至沒有提供民眾線上疫苗預約系統服務,或特約診所存量查詢服務,非常不便民。隨著選戰進逼,許多問題會被翻出來檢視,加上沈慧虹在擔任副市長以前是交通處處長,而新竹長年來交通並未顯著改善,這也將會成為她的包袱。

至於民眾黨此次直接派出大將高虹安參選,地方人士説,其實感覺上地還蠻了解地方的,高虹安與高鈺婷相似處頗多,女性、姓氏相同、形象很清新,且都工程師背景出身,因此讓民眾黨認為有挑戰機會。從2020年的立委選舉來看,操作棄保對於新竹選民並沒有效,因此高虹安確實有一定的勝選機率。

 

相關新聞

更多發言

熱門

相關新聞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

世界領先的豪華綜合度假城「澳門銀河™」攜手全球最佳酒店品牌嘉佩樂酒店及度假村璀璨啓幕亞洲最受期待澳門銀河嘉佩樂酒店

信達生物將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2024年大會公布多項臨床數據

新研究發現 GenAI 是製造商的首要技術投資,而有 94% 的製造商預期會維持或擴充人員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