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羅東博愛醫院導入「ERAS術後加速康復照護」 用精準醫療提供病人舒適住院體驗

羅東博愛醫院導入「ERAS術後加速康復照護」 用精準醫療提供病人舒適住院體驗

記者何向陽/宜蘭報導

傳統認知都認為,癌症病人進行腫瘤切除手術,一定會元氣大傷,不過,宜蘭羅東博愛醫院導入ERAS術後加速康復照護,替一位早期發線大腸癌而進行手術的吳先生進行照護,術後吳先生只感到輕微疼痛,隔天就可坐在床緣些微活動,術後兩天即可下床走動,精神與體力都恢復快速,讓家屬大感訝異。

博愛醫院說明,過去的麻醉模式,以病人的血壓、心跳、年齡及體重於術中給予各種麻醉劑量,但往往會因每個人體質反應不同而導致失準的情形產生。現代精準醫療成為趨勢,ERAS術後加速康復照護模式即是透過各種精密的監測儀器,為病人量身打造精準麻醉模式,同時藉由營養師、物理治療師、呼吸治療師、個管師與護理師跨團隊的共同照護,讓病患在術中與術後都能享有更具品質的安全照顧。

博愛醫院指出,ERAS術後加速康復照護,是以病人的手術快速恢復為中心所發展出的跨團隊整合照護模式,透過事前的身體狀況調整、術前飲食指導、術中的精密監測及精準用藥,以及術後多模式止痛處置與床邊復健等,可幫助病人減少疼痛、快速康復並提早出院。

羅東博愛醫院麻醉科王彥平醫師表示,以吳先生為例,一般來說,手術麻醉前必須禁食八小時,以降低患者在麻醉過程中,因胃中殘留食物造成嘔吐、嗆咳,進而導致「吸入性肺炎」發生的風險,但手術前禁食,可能發生的脫水、低血糖、強烈飢餓感,讓許多病人難以忍受,因此在ERAS術後加速康復的照護中,透過麻醉團隊評估及個管師的引導,病人可於術前兩小時採取無渣、高碳水的清流飲食,讓病人在術前可以較佳的狀態迎接手術。

此外,手術過程中,也會透過精密儀器觀察病人腦波與肌肉張力,藉此施予精準的麻醉劑量與維持適當的麻醉深度,讓病人不會因術後殘存的麻醉藥劑產生可能的噁心、嘔吐或肌肉無力等副作用。過程中,也會使用保溫毯防止病人低體溫,再搭配能快速恢復肌肉力量的藥物,讓病人術後可以在舒服的狀態下慢慢復甦。

物理治療師協助吳先生術後做床邊活動與肌力訓練。(圖/羅東博愛醫院)

術後麻醉科醫師也會為病人搭配多模式止痛,可讓病人提早下床活動並進行床邊復健,幫助身上管路早日移除。博愛醫院強調,從術前、術中到術後一系列的照護優化,每個環節都確保病人在舒適的狀況下接受治療、照護與復建,是ERAS術後加速康復照護幫助病人提早康復與早日出院的關鍵特色。

羅東博愛醫院外科部李明璋部主任表示,大腸直腸手術為大型腹腔手術,通常有一定的併發症機率,醫師照顧恢復期病患時,經常需要承受不小的心理壓力。而接受ERAS術後加速康復的病人,術後不僅病人恢復明顯較為快速順利,醫師照顧病人的壓力也明顯減輕,可達到病人醫師雙贏的效果。

博愛醫院表示,目前博愛醫院大腸直腸科,已成功將ERAS術後加速康復照護模式導入病人照顧中,預計未來將造福更多手術病人,擁有感受良好的照護體驗。

相關新聞

驚人天災:印尼魯昂火山大規模爆發,成千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一顆飯糰20輛卡車!日本卡車司機加班規範引發物流危機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寶尊宣佈重要人事任命,加強管理層團隊建設

寶尊提交2023財年年度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