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屢傳捷報 林泰安獲德國iF設計新秀獎肯定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屢傳捷報 林泰安獲德國iF設計新秀獎肯定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屢傳捷報 林泰安獲德國iF設計新秀獎肯定 / 記者諶志明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學子再傳捷報,青年設計師最嚮往的德國iF設計大獎公布得獎名單,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系碩士班林泰安以「『望』基隆-自立書店的轉型與新生」作品榮獲2022 iF設計新秀大獎。此外,商業設計系學生參加「時報金犢獎國際競賽」,一舉囊括「國際區金犢獎」及台灣區前三名等19個獎項。再次證明中原大學重視「學用合一」,讓學生充分發揮所學,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

05 中原大學商設系學生參加「時報金犢獎國際競賽」,總共囊括19個獎項,表現亮眼!

商設系學生參加「時報金犢獎國際競賽」,總共囊括19個獎項,表現亮眼。圖: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表示,德國iF設計新秀獎是全球最重要的學生設計獎項之一,今(2022)年在來自41個國家、6400件作品中選出100件最傑出作品予以表揚。而為了改善人類當前和未來的生活,主辦單位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參賽主題與評分標準。中原室設林泰安以家鄉基隆的在地書店─自立書店為設計基地,在具有歷史價值的舊建築立面內,以閒置空間再利用的角度切入,將地方故事、環境特色與閱讀體驗鏈結,依照舊建築的特質融合地緣風貌,轉型為望見基隆至世界的實體書店,符合SDG9之精神,在全球眾多設計師中脫穎而出。

02 中原室設林泰安右感謝指導教授倪晶瑋左,讓他看見設計中更寬廣的面向。

林泰安(右)感謝指導教授倪晶瑋(左),讓他看見設計中更寬廣的面向。圖:中原大學提供

林泰安表示,基隆自立書店自1947年開業至今已有75年,十分具有當地歷史代表性。在傳統書店逐漸被連鎖書店和網路書店取代下,希望透過空間氛圍的營造與經營模式的轉型,突顯傳統書店與地方共生的特質。他以空間中「望」見基隆的主題,形塑出一連串的都市漫遊者體驗。室內以隧道意象結合歷史故事展覽,塑造進入書店的空間,作為體驗序列的開端;空間中營造山、海、雨的五感體驗,且應對選書主題;同時藉由導入科技,營造沉浸式體驗,將視野延伸至世界的角度。

04 林泰安之設計置入半戶外休憩露臺與簡易的座位,凸顯並保留舊建築歲月的痕跡。

林泰安之設計置入半戶外休憩露臺與簡易的座位,凸顯並保留舊建築歲月的痕跡。圖:中原大學提供

德國iF DESIGN評審團指出,林泰安作品中「探索」書店的新概念很鼓舞人心,且肯定其構建空間氛圍,展現了傳統書店與其地方性之間的共生特徵。獲得iF設計新秀獎,林泰安特別表示,很感謝指導教授倪晶瑋啟發他的設計思考與論述能力,同時謝謝評審看見了一間基隆在地舊書店的再利用設計,他也期望這塊土地的故事會以不同的形式一直流傳下去。

01 中原室設林泰安以「『望』基隆 自立書店的轉型與新生」作品榮獲德國iF設計新秀獎!

林泰安以「『望』基隆-自立書店的轉型與新生」作品榮獲德國iF設計新秀獎。圖: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提及,另個國際級設計競賽「時報金犢獎國際競賽」,吸引全球12個國家、近10萬件作品參賽,競爭相當激烈。中原大學商設系黃哲盛、白乃遠兩位老師結合「廣告創意與策略」課程鼓勵大二學生參賽。指導平面設計的黃哲盛表示,他希望同學盡可能探索與思索到底創意如何能為企業解決問題,以及達成行銷目標。而負責非平面類教學的白乃遠則指出,很多同學都是第一次參與影像與動畫類作品製作,創意思考是其中最辛苦的部分,而創意實踐的重要性也不容忽略。

03 林泰安作品融合基隆山城的意象,設計階梯閱讀區,揭開「望」見基隆之各種體驗。

林泰安作品融合基隆山城的意象,設計階梯閱讀區,揭開「望」見基隆之各種體驗。圖: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也提到,中原商設蔡尚倫等人以「八月心禮節,好個星期8!」作品榮獲「國際區金犢獎」及台灣區第一名,學生針對網路電商《心禮節》活動,從企劃主題、主視覺設計到行銷方案提出完整規劃,獲得第一名的肯定。經歷準備比賽的辛苦過程,蔡尚倫說,「我好像真的愛上設計了。」中原大學表示,在非平面項目拿下台灣區第一名和「跨境特別獎」的陳韞、張荔晴等人,製作動畫「超QQ的嚼勁秘密工廠」,療癒可愛的軟糖廣告影片帶給人快樂的能量,獲得評審青睞。

06 中原大學商設系黃哲盛老師右一指導學生以廣告行銷企劃案榮獲國際區金犢獎!

黃哲盛(右一)指導商設系學生以廣告行銷企劃案榮獲國際區金犢獎。圖: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指出,設計學院致力培育兼具品格、專業、創意、世界觀之高階設計人才,正如室設系教授倪晶瑋所說,「有潛能的學生,也需有懂得守護學生潛能的學校。感謝中原大學,堅守『充份發揮個人潛力就是成功』之教育理念。」看到學生亦步亦趨的迎向挑戰、充分發揮潛能,就是學校與老師最大的成就。

這篇新聞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屢傳捷報 林泰安獲德國iF設計新秀獎肯定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2023年馬來西亞核准投資金額創新高 海外房地產說明會即日報名開跑

極兔發佈首份 ESG報告,推動全鏈路綠色運營,讓可持續物流惠及全球

加密貨幣市場大事件:嘉實國際兩大藍籌加密貨幣比特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439;USD櫃台證券代號:09439)及以太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179;USD櫃台證券代號:09179)將於4月30日正式上市交易!

Movement Labs 於 A 輪融資活動中籌集了 3,800 萬美元,將 Facebook 的 Move 引入 Ethereum

Olight傲雷17週年慶典:慈善活動籌得善款,助力提高自閉症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