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蘭陽隨筆∕日軍機堡的活用

圖、文:楊基山

保存數量,獨步全台的宜蘭機堡群,陸續在修繕中,期待完工後,能以全新面貌迎向遊客,發揮教育的角色和功能,更盼官方將其行銷國際,招攬觀光客,成為在地日軍遺跡活化的典範。


▲南機場5號機堡群已重新裝上門窗。

太平洋戰爭末期,宜蘭地區戰略地位重要,先後建有三座飛行場,應運而生的機堡,係作為藏匿軍機的拱狀水泥掩體,有多達20座,如今仍留存14座,為全台絕無僅有的機堡群,益顯珍貴。


▲年底前將修繕三座南機場的機堡。

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機堡處於荒置,甚至淹沒在荒煙蔓草之中,極其可惜。民國93年社區爭取經費活化的思源機堡,一度引來熱潮,接續又有員山機堡的整建計畫,營造戰爭地景園區,惟成果有限。


▲員山機保園區正在整修中。

宜蘭機堡群為神風特攻隊息息相關的重要建築,迄今仍為文史工作者探索的題材,而日軍同時留下的油庫、坑道等遺跡,更保持著亟待解密的觀光賣點,其所串成的深度旅遊帶,亦正等待開發。

近年來,宜蘭機堡群逐漸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被賦予詮釋二戰歷史的任務,更扮演活教材的角色,甚至可以開發成為深度旅遊的軍事遺構。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