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見證中興文創「華麗轉身」 《中興.宜覽》首映發表

見證中興文創「華麗轉身」 《中興.宜覽》首映發表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中興.宜覽》宣傳影片,12日在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首映發表,該片透過尋訪並記錄造紙耆老的故事,對照出從「臺灣興業株式會社」、「中興紙業」到中興文創的前世今生。首映活動也預告9月1日將推出以『紙箱』為載體的創作個展,請大家拭目以待!

首映發表會,由縣長林姿妙偕同宜蘭縣地方耆老林百連、中興文創園區設計師楊宗維、白葉陳創意工作室陳于婷、蘭陽窯窯主許建中、藝術家小馬倪子鈞等人,暢談宜蘭和中興文創園區的過去、現在、未來,見證中興文創的華麗轉身。


▲中興文創園區的往昔情景與人物。(圖∕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縣政府文化局指出,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前身是日治時期的「臺灣興業株式會社」,後經國民政府接管成為全台最大的造紙工廠「中興紙業」,生產量曾經叱吒東南亞。然而隨著造紙業的式微衰頹,紙廠走向關閉,園區暫時停息了13年之久,直到宜蘭縣政府接手,才為荒廢多年的老廠房注入鮮活的新生命。

宣傳影片透過尋訪並記錄故事的呈現,以第一人稱自述及多位受訪者娓娓道出中興的點點滴滴。

林姿妙表示,過去中興紙廠耀眼東南亞;現在中興文創園區是創意能量基地,未來將是宜蘭交通脈動核心;該園區不僅是宜蘭人休閒充電的好去處,也期許未來是全世界旅客來訪宜蘭的第一站。透過影片的介紹,歡迎全台各地及全世界的遊客來到宜蘭,從『興』體驗這個充滿人文底蘊與豐沛文創能量的所在。

她也特別分享小時候跟著哥哥到紙廠打工賺學費,以及當時年紀最小的她跟著大人一起刨樹皮,做到手都擦破皮的前塵往事,聽者為之印象深刻。

92歲的耆老林百連,特別出席首映會,他13歲就進入臺灣興業株式會社當童工,親身經歷廠房在二次世界大戰時遭遇空襲轟炸,與中興紙業一起走過半世紀的情景。影片中另一位受訪的陳石定,則是中興紙業時期的副廠長,他回憶起昔日紙廠榮景說:「當時宜蘭三大公司,中興紙廠就是其中之一。」

中興文創園區提出「人人都是興自造者」的理念,鼓勵創作者將生活經驗融入創作。入駐園區的創作者「白葉陳創意工作室」陳于婷表示,他們是土生土長的宜蘭人,將對故鄉的愛,化為設計理念,讓在地文化更具國際性,希望讓遊客帶回去的不只有產品,而是回憶與宜蘭的文化內涵。「蘭陽窯」窯主許建中則說:「我們是以最在地最國際的心情,堅持做故鄉的陶窯。」

現場也邀請從藝人轉為藝術創作者的小馬倪子鈞,作品受到國內外諸多收藏家的珍藏,小馬表示,自己深受宜蘭人文歷史與蘊含的文創能量感動,非常認同中興文創園區倡議的「人人都是興自造者」概念,就像他自己的創作也是無師自通,稱得上是自造者。同時他也宣布將於9月1日在園區56號倉庫舉辦以『紙箱』為載體的創作個展,將用藝術創作賦予紙箱作品「傳遞、再生、永續」的理念,請大家屆時能夠踴躍參觀欣賞。

中興文創園區官網:https://chccp.e-land.gov.tw/
中興文創園區FB:https://www.facebook.com/yilanchccp/
中興文創園區IG:https://www.instagram.com/chccp_yilan/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