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宜蘭藝術界年度盛事 「2022宜蘭獎」獲獎名單揭曉

宜蘭藝術界年度盛事 「2022宜蘭獎」獲獎名單揭曉

記者樊德惠/宜蘭報導

「2022宜蘭獎」評審結果出爐,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2022宜蘭獎投件仍相當踴躍,共有518件參賽,經聘請專家分組初審選出99件入選作品,實際參與複審90件,再經由分類複審及不分類決審,共進行三輪評審,最終選出宜蘭獎1名,由東方媒材類蕭瑞宇創作的「在第21年來到的淨界」獲得。

▲銀獎-王怡婷 框景自然。(圖/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在第21年來到的淨界」,以嚴謹的構成,將主體安排置於畫面中心,透過土地、房舍、人物、岩石、植物等景緻,呈現出某種生命的記憶和樣貌,令人玩味,贏得評審一致認同並獲得殊榮。宜蘭意象獎1名,由陳正芳創作的「蘭陽溪的捕鰻人」獲得,「蘭陽溪的捕鰻人」以攝影及紀錄短片表達蘭陽溪捕鰻人的平凡故事,捕鰻人冒著危險與海浪搏鬥的強韌生命,敍述了宜蘭人的性格及強烈的宜蘭意象,透過作者簡單有力表現手法,格外吸引人注目。另外還有銀獎及銅獎各2名、優選14名及入選70名。


▲銀獎-余愛珠 卸。(圖/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銀獎的部分,2位得主分別為王怡婷創作的「框景自然」及余愛珠創作的「卸」。「框景自然」作者運用構樹皮層纖維,藉由折、捏、拉、壓、擠等工序,還原工業化下已無生命的皮囊,再續原生樣貌與軌跡,主體表現極具雕塑張力;「卸」為攝影類作品,作者以工業之母的汽車產物,在光鮮亮麗的物盡其用後被淘汰,壓縮在時間巨輪下,曾經是身份表徵或強化物質社會所需的交通便利性,終將走入線性經濟的魔咒,整件作品再現繁複色斑,並列在冷調金屬色系軀殼中,呈現了文明的謳歌,也是輓歌。銅獎的部分,2位得主為葉俊佑創作之「未來佛」及陳皇維創作的「蘭陽平原-稻穀系列」。「未來佛」為攝影作品,拍攝者用心構圖,構成的畫面具有視覺效果,也凸顯工匠雕塑的功力;「蘭陽平原-稻穀系列」為西方媒材類作品,作者將生意盎然的田野,化約為簡易的制式樣態,搭配著版畫般風格的複數生產之聯想,顯化作者看待時代變遷的態度,冷靜卻也幽默。

▲宜蘭意象獎-E02陳正芳-蘭陽溪的捕鰻人。(圖/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表示,藝術家的創作熱忱並未受疫情影響,甚至以此為創作題材,透過敏銳的觀察及藝技與創意的展現,更能見證人類身心靈被病毒桎梏的軌跡。今年宜蘭獎有別以往,增列以宜蘭意象做為創作主題的「宜蘭意象獎」,鼓勵參賽者將攝影及新媒體藝術類分開評選及提高銀獎及銅獎獲獎名額,希望藉此激盪出藝術家的創作能量,透過藝術競技切磋及交流,提升藝技水準,並擴展其藝術創作的能見度,增添在藝術旅途上發光發熱的契機。縣府文化局預計將於111年10月舉辦頒獎典禮,獎勵嘉勉創作者的熱情參與及對藝術的熱愛,並於10月1日至10月23日展出上述得獎作品,展現來自全國藝術家的精彩創作及對於自身的獨特詮釋,屆時歡迎各界藝術同好蒞臨參觀欣賞。

相關新聞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

Taboola 推出 Taboola Select 賦能大型廣告主於全球最受信賴的媒體精選版位投放效果廣告

Cherrypicks聯手AWS DevAx引領香港企業雲端技術革新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