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安倍晉三被成功刺殺的致命原因

安倍晉三被成功刺殺的致命原因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2022年7月8日日本時間11:30左右,奈良縣奈良市演講中遭刺客暗殺,於同日17:03宣告不治,享壽67歲。上篇小弟以日本歷史上的「櫻田門外事變」違例,其中有個原因,就是主角太有自信,給了刺客空間可以成功刺殺對象。本篇我就來講一下,其他還有哪些「致命原因」導致安倍晉三被暗殺成功,順便以中華民國的特勤中心來比較一下,如果類似事件發生在中華民國,刺客能不能得手。

◆地點,發生地是個周圍完全沒有任何遮擋而且車水馬龍的地點,給予了刺客相當大的空間,刺客絕對不可能是臨時犯案,一定跟隨安倍參加多次活動,發現這次的地點,簡直千載難逢,因為他也不準備逃跑直接從背後開槍,成功刺殺安倍。

如果發生在台灣,刺客能夠這麼輕易的刺殺我國的政治人物嗎?依照我的經驗根本不可能,國安單位在活動之前會到場會勘,如果是既定行程,兩週前就會開始會勘行程。如果是加進來的臨時行程,那怕是前一天,一早都會到場場勘。

依照這次安倍前首相的遇刺地點的地形,中華民國的特勤中心不會接受的,主辦單位可以給地點,但是經過中心場勘後否定的話,中心會跟主辦單位協調換地方,由中心先挑選二到三個(甚至更多)地點,讓主辦單位挑選,如果主辦單位堅持,中心就會建議總統「不要來了」,理由就是,為了這個地點,中心可能需要再多派20-30人把主角團團圍住,不但耗費人力,危險程度還是不小,民眾都看不到主角,沒有意義了。

◆槍響後的反應,很多事情「沒有比較沒有傷害」,看到了安倍前首相被刺殺的影片,我發覺過去我曾配合的特勤中心長官們都是好手,場勘時曾跟我說,活動場域周圍的制高點都有人監視著,有什麼奇怪的人、物品,都會通知現場的同仁排除。以安倍事件為例,雖然沒看到刺客開槍的畫面(只看到白煙),但是我相信開槍前一定有動作,你說制高點的人馬上使用狙擊槍射殺刺客,我覺得不見得,但是附近的特勤人員將可疑人士撲倒那是肯定的。安倍遇刺的影片顯示,第一槍之後,所有人都往後看,很抱歉,沒有不敬之意,但是在我看來,簡直笑話,這種事根本不會發生在中華民國,特勤人員第一反應一定是把主角撲倒,因為他們曾經跟我說過,那怕第一槍已經擊中,但是至少第二槍不會再打到主角身上,因為特勤的第一任務是保護主角身體生命安全,而不是抓人。

因此,如果類似事件發生在台灣,應該這麼說,類似事件根本不會發生在台灣,因為在第一步地點的選擇上,就不會犯下這麼大的錯誤。日本電影《恐怖鄰人》中體現日本警方並不是很敏銳,普遍的呈現鬆散、大意及類恐龍的狀況。是否成為2022/7/8日奈良市安倍遇刺事件的主因?有關於其他的「致命關鍵」,容小弟再慢慢與大家分享。

相關新聞

新研究發現 GenAI 是製造商的首要技術投資,而有 94% 的製造商預期會維持或擴充人員編制

Speeki 推出 IFRS* (IFRS S1 和 S2)以及 CSRD(ESRS)的報告功能

Automation Anywhere 委任 Tim McDonough 為行銷總監,以推動這家人工智能驅動自動化領域領導者的全球知名度和增長

建設更美好城市:三一集團以基礎設施轉型升級助力新西蘭旅遊業發展

TOPDON推出配備9mm可調鏡頭、採用最新技術的熱成像攝像機

TERREPOWER 擴大在田納西州的業務,建立太陽能回收生產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