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桃園首條自主辦理捷運工程 綠線施工進度超前

桃園首條自主辦理捷運工程 綠線施工進度超前

桃園首條自主辦理捷運工程 綠線施工進度超前 / 記者劉筱寧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2)日上午前往桃園市綜合會議廳,出席「桃園捷運綠線111年工程成果發表會」時表示,桃園升格後,市府推動「三心六線」捷運路網,其中,捷運綠線是桃園市府第一條自主辦理的捷運工程,在105年完成綜合規劃核定、107年起陸續開工,施工期間克服許多的困難,也創下許多紀錄,市府期盼藉由經驗的累積,讓往後的捷運工程更加順利。鄭文燦也提到,目前綠線進度略為超前,將可依期程分段通車,其他各線也以每2年開工一條線為目標持續推動,期盼給下一屆市府團隊更堅實的基礎。

20220712150802167

桃園捷運綠線111年工程成果發表會。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說,綠線推動過程歷經許多挑戰及整合,例如配合開通聯外道路、潛盾機的切刃齒磨損及修復、清代鐵道遺構及日治時期「桃園驛」的文資保存、捷運用地取得及聯合開發介面整合等,但在市民支持及市府團隊的努力之下,目前整體進度仍略為超前,期盼能依原定時程表分段通車。

20220712150800953

桃園捷運綠線111年工程成果發表會。圖:市府提供

捷運工程局長陳文德表示,捷運工程從可行性研究、綜合規劃報告、工程經費審定、細部設計到正式施工,經歷的時間相當漫長。捷工局成立四年半以來,在市府工務局、水務局、都發局、地政局、文化局、環保局、交通局等市府各局處的協助之下,以及台灣各大工程顧問公司、國內外統包商以及監造單位共同努力下,展現了相當豐碩的成果,期盼藉由今日的成果發表會,讓更多市民朋友、企業夥伴瞭解相關的工程技術,整合相關的工程經驗,並透過經驗的傳承,讓未來20、30年間的捷運工程能更加順利推動。

20220712150808865

桃園捷運綠線進度超前。圖:市府提供

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陳伸賢表示,綠線自105年綜規核定迄今已超過5年半,工程歷經招標、用地取得、細部設計、管線障礙、文資以及COVID-19疫情等挑戰,施工過程也遭遇許多困難,例如在G07站到G10站間採用了全台第一個直徑8.2公尺的中圓潛盾機進行鑽掘,以避免在路幅僅15公尺的中正路進行開挖,讓工程對民眾生活衝擊降到最低;而預鑄的U型樑有別於一般的20公尺,改採30公尺的設計,不僅有效減少落墩數量,也大幅降低交維的影響,保障民眾行的權利,就此可看出桃園市政建設都是「以人為本」,也符合綠色捷運的精神。今日成果發表會是一個工程技術經驗的分享與傳承,期盼藉由此次發表會,讓大家更瞭解綠線的階段性成果。

20220712150810574

桃園捷運綠線進度超前。圖:市府提供

有關「三心六線」捷運路網其他路線進度,鄭文燦說明,機捷延伸中壢段目前A22老街溪站站體已經完成,預計今(111)年底將進行試營運,A23中壢站也持續推動中;桃園鐵路地下化在109年9月獲行政院核定後,先期工程陸續在中壢站、桃園站及平鎮區展開,今年6月24日台鐵中壢臨時前站工程開工,8個主線工程也陸續開標中,各工程預計開工後7至8年完工;棕線、綠線延伸中壢、三鶯線延伸八德綜合規劃報告則已提送中央審查。鄭文燦強調,「三心六線」捷運路網在他任內穩健邁進,期望下一屆市府團隊可以接續推動,讓棕線、綠線延伸中壢、三鶯線延伸八德進入工程發包的階段。

20220712150809183

桃園捷運綠線進度超前。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指出,桃園進入新的捷運建設時代,市府在進行第一階段「三心六線」路網興建的同時,也在延續第一階段路網的架構下,規劃「桃園捷運第二階段路網2.0」,並在今年5月6日通過交通部核備,將新增11條聯結各生活圈的路線,他期許未來的市府團隊能根據該規劃藍圖,陸續完成優先路線的推動。

這篇新聞 桃園首條自主辦理捷運工程 綠線施工進度超前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

戰火未歇 烏克蘭重建之路如何走?台灣加入合作新篇章

中集車輛H股回購要約獲股東大會表決通過 首個接納截止日为2024年5月2日

下一代期權協議Moby登陸主網

CoinEx將舉行海濱晚會 在Token 2049 Dubai聯合區塊鏈行業領導者和有影響力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