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後安倍時代」日台關係首重「信賴關係」的建構

「後安倍時代」日台關係首重「信賴關係」的建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安倍前首相的離去,無疑是台日關係的重大損失,上週消息一出,震驚了台灣社會,台灣民眾充滿不捨!長期以來,安倍先生在台灣民間累積了相當高的聲量,不僅是因為他屢屢助台挺台,包括支持台灣加入世衛、CPTPP、在台灣缺乏COVID-19疫苗時,積極奔走促成日本緊急援台疫苗、同時也多次在公開場合替台灣發聲;此外,安倍前首相和李前總統也有相當友好的交情和默契,從「兩國論」到「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都是從戰略模糊轉成戰略清晰的定海神針。若一個領導人的民意基礎不夠雄厚,恐怕很難提出這樣突破性的論述;李前總統身上有著二戰之前日本人的自信和勇氣,也曾給安倍先生很大的鼓勵。

圖/左起台日產經友好促進會會長葉建揚、台灣安倍晉三之友會會長陳唐山前往日台交流協會向安倍先生獻花致意。(台日產經友好促進會提供)

這兩位劃時代的國家元首任期都很久,有足夠時間推動大方向及政策,同時也累積了相當雄厚的民間聲望,甚至在卸任後仍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然而,就在這短短的兩年之間,我們卻頓失了這二位不論是在政壇或是民間都極具聲望及高度的領袖,這對台日關係是很重大的打擊。

過去,有安倍先生和李登輝先生的特殊情誼以及亦師亦友的關係,放眼望去,目前台日政壇恐怕再難找到第二人。此刻,無論是政府或是民間團體,都更應該要積極經營並深化兩國間的友好信賴基礎,民間團體的交流也非常重要,因為民間的感情穩定也可避免因政黨更迭造成彼此關係青黃不接的衝擊。

「後安倍時代」的日台關係,主要還是要看岸田首相是否沿續由安倍先生的「親美、抗中、挺台」的路線,目前看起來岸田應該還是會繼續安倍的路線,特別是安倍所領導的清和會為自民黨最大派閥,岸田首相若要繼承安倍的政治資產,總是不能背離安倍的路線太多。

台日産經友好促進会會長葉建掦認為,台日的外交關係無論是戰略夥伴或好朋友,「了解」及「信賴」最重要!期許未來在台灣的「台灣安倍晉三之友會」和在日本的「李登輝之友會」的平台基礎上,進行更多交流,穩固兩國間的信賴關係!

【更多報導】

副總統賴清德親自赴日弔唁安倍 引發國際震驚

安倍晉三刺殺案兇嫌曝作案動機 怨母親沈迷邪教「統一教」台灣也有教會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