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2022全國紅茶製茶技術競賽 嘉義縣梅山鄉葉育瑞奪冠

2022全國紅茶製茶技術競賽 嘉義縣梅山鄉葉育瑞奪冠

記者楊青琪/嘉義報導

2022年全國紅茶(小葉種)製茶技術競賽在宜蘭縣冬山鄉公所鄉政廣場辦理,來自10個縣市43位製茶好手同台競技,比賽成績出爐,嘉義縣梅山鄉葉育瑞勇奪冠軍,阿里山鄉葉盈良榮獲季軍。

此次競賽於7月9日至7月10日舉辦,採用冬山鄉經過有機驗證的台茶12號茶菁,讓參賽選手在相同的製茶環境和條件下,於取得茶菁後,隨即依據自身累積的製茶經驗及當下的氣候狀況去斟酌與判斷萎凋、揉捻、發酵、乾燥的每個製茶步驟的時間和程度,以傳統純手工方式製茶,特別需要專注且不眠不休地關注茶菁到茶乾的變化。

交茶成品以條型茶為主,並依茶改場之紅茶審評標準,由茶乾外觀形狀及色澤,茶湯水色,香氣、滋味進行評鑑;本次聘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葉改良場副場長邱垂豐擔任主審,為本次競賽評選出冠軍1名、亞軍3名及季軍6名。

茶葉改良場副場長邱垂豐表示,此次整體製茶技術水準提升,而冠軍成品具台茶12號特有花香味,而茶湯濃稠、滑潤、回甘,滋味乾淨、滑順、細緻,實屬不易。

縣長翁章梁表示,阿里山高山茶的好,除緯度、海拔等氣候環境的孕育,茶園管理與製茶技術都是重要的環節,製茶師需要去感受製茶時的氣候環境、茶菁品質,去調整製茶時每個步驟的時間和程度,是一件很細緻且需要專注的工作。

翁章梁期勉製茶師傅秉持勝不驕敗不餒的職人精神,繼續為嘉義縣打拼,因為有製茶師的專業與持續精進,才能讓阿里山高山茶產業的傳承,不僅保持優質的品質且越來越好,也誠摯邀請大家來嘉義縣大阿里山茶區品嘗阿里山高山茶及高山紅茶,並來趟茶鄉之旅。
▲嘉義縣梅山鄉葉育瑞勇奪2022年全國紅茶(小葉種)製茶技術競賽冠軍。(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相關新聞

第三屆年度頒獎典禮上公佈了 NORTH AMERICA’S 50 BEST BARS 的榜單,墨西哥城的 HANDSHAKE SPEAKEASY 被評為 THE BEST BAR IN NORTH AMERICA

東京站酒店「碳中和住宿計劃」覆蓋全部客房,攜手共築可持續發展的世界

Ratan Tata 榮獲知名 KISS 人道主義獎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落地香港,澎湃算力打造企業出海加速度

第135屆廣交會展示革命性家居創新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助力香港打造國際科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