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槍手近距離狙擊,必死無疑!台灣年底政治維安,必成重點!

槍手近距離狙擊,必死無疑!台灣年底政治維安,必成重點!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7月8日上午於奈良火車站前進行演說時遇刺。當時兇手山上徹也隱藏在他的身後,持自製槍枝從他後方開槍攻擊,因槍枝狀似攝影器材,被維安誤認為媒體人員,未加防範。安倍中槍後送醫,搶救無效,在當地時間下午5時03分 (台灣時間下午4時03分) 宣告死亡,震撼日本與世界。

案件發生後大家都在質疑,為什麼兇嫌可以如此靠近政治人物?日本警視廳的維安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這種狙擊政治人物的暗殺事件會不會在台灣發生?年底九合一選舉即將到來,台灣的軍警特勤人員有能力防範嗎?

根據了解,安倍8日在奈良街頭演講時,現場一共有22人負責維安,包括7名SP(Security Police,日本警視廳專門從事要人警護任務的特勤人員),以及來自奈良縣警方15人,維安的佈署基本上堪稱嚴密。

問題是,安倍所在的演講位置是處於360度鏤空的環境,不是在舞台上背後有屏蔽可擋。

一位台灣退休的特勤人員就説,當下安倍是在背後無遮蔽物的空間下進行演講,這就讓槍手有機可趁;而且隨扈當下不知何故,僅有一人且站在身旁,並不是貼身在側,根本無法時時環顧四周注意眾人細節舉動,同時未將圍觀群眾和演講者保持十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這就是維安人員最大的疏忽,也是致命的漏洞。

這位特勤人員説,槍手山上徹也假扮成圍觀民眾手持看似大型聚焦攝影機的手槍靠近安倍,從約3公尺處的極近距離射擊,但特勤人員根本沒反應過來未能及時阻,「這只能說是現場警備出現疏漏,維安人員過於鬆散!」。

還有一個可怕的問題是,槍手所使用的槍枝火力驚人,這也是安倍致命的主因。

特勤人員指出,根據他的研究,槍手使用的自製改造手槍應該是從3D列印組裝而成的,槍身有兩個槍管,一次可以連發6枚子彈,火力強大,長度約為40公分、高20公分,據山上的陳述,這把手槍是由兩個金屬管綁在一起,用木板和膠帶固定,槍管內有可溶解性的膠囊,一個槍管可以放6枚子彈,也可以一次就射出6發子彈。

而事實上在事發後,日本警方在附近的車子有發現彈痕還有射擊痕跡,可見山上並不是只有射擊一次,而是6發子彈齊射,沒有射中安倍的則射到旁邊車輛,也很有可能傷及其他民眾,山上完全是殺紅眼。

特勤人員分析現場狀況表示,安倍的身後都是安防人員,但是這個刺客剛開始掏出槍的时候,安防人員第一眼,都以爲是装了長焦镜頭的照相機,所以並未防範;問題是,槍手開完第一槍後,這些安防人員爲何沒撲上去,一來立即保護安培;二來阻止槍手再開第二槍呢?「這部分,顯然特勤平常的訓練就有問題」。

面對日本「安培晋三遭狙殺事件」,台灣當如何未雨稠謀進行防範呢?

這位退休的特勤人員説,過去台灣也曾發生類似的案件,如2004年的「319槍擊案」,陳水扁及呂秀蓮在台南金華街搭吉普車沿街掃票時,也遭不明人士開槍射傷,所幸兩人都僅受皮肉傷未造成傷亡,但已引起國內政局大變,國際矚目。

另外一起政治人物在站台演講遭槍擊的事件,就是發生在2010年連勝文在永和幫市議員陳鴻源站台助選時,突遭槍手綽號「馬面」的林姓男子持槍上台挾持射殺,所幸子彈貫穿連勝文的臉脥,未造成傷亡,但那顆子彈卻將台下一名坐輪椅來聽演講的民眾射殺致死。

台灣年底九合一選舉將至,各地都有選舉活動,都有政治人物出入各大小公共埸所,政府首長及相關部會官員也必然會去參加助選,如何做好政治人物的維安?今年年底及2024總統大選將是維安特勤人員的一大挑戰。

這位特勤人員表示,首先特勤人員必須,眼觀六路、耳聽八方、腳跑八方,在護衞的時候,要多方面考慮,儘量把事情做的周全,要善於觀察周圍人物、事件的動向,以便掌握防禦主動權,才能化險為夷。

其次,特勤維安人員,必須要有體認生死與共的精神:

(一)特勤人員應具備犧牲的精神。

(二)特勤人員為歹徒首先的攻擊目標。

(三)特勤人員應體認榮辱與共的責任感、榮譽心。

(四)特勤人員應具備超強的團隊精神。

最後這位退休的特勤人員語重心長説,維安特勤人員每次出勤都必須有「擋子彈」的決心,這樣才能順利完成維安任務,否則早晚終會出事,像這次安培晋三被殺就是個活生生例子。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