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安倍晉三中彈身亡 蔡英文痛心遺憾「台灣失去重要摯友」

安倍晉三中彈身亡 蔡英文痛心遺憾「台灣失去重要摯友」

記者陳映庭∕綜合報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上午在奈良演說時,遭人從背後開槍攻擊,流血倒地、心肺功能停止,緊急由直升機送至奈良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搶救,但傷勢嚴重搶救不治,於下午5點03分逝世,享壽67歲。消息一出各界感到悲痛與不捨,總統蔡英文痛心表示,國際社會失去一位重要領袖,台灣也失去了一位重要的摯友,嚴厲譴責暴力不法行為。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指出,安倍前首相是國際社會重要領袖,更是台灣最堅定的朋友,蔡總統聞訊安倍晉三不幸逝世的消息後,感到痛心、遺憾,並代表我國政府及人民致以最深切的哀悼。

蔡總統認為,不僅國際社會失去一位重要領袖,台灣也失去了一位重要摯友;台灣與日本同為民主法治國家,我國政府嚴厲譴責暴力不法行為。張惇涵也表示,安倍前首相長年以來推動台日關係進展不遺餘力。尤其是這兩年多以來,面對全球疫情衝擊,安倍大力奔走,促成日本政府捐贈台灣「友情疫苗」。且在面對國際與區域政經局勢變遷,安倍前首相也堅持拓展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向國際社會大聲疾呼「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等同日美同盟有事」。

張惇涵強調,安倍前首相不僅關切台灣的安全,更是堅定地與台灣站在一起,共同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為面臨各項戰略挑戰的印太區域,創造新的戰略架構與希望。

張惇涵表示,蔡總統已責成外交部長吳釗燮、駐日代表謝長廷,向日本政府及安倍前首相的親屬致以誠摯哀悼。總統認為,雖然安倍前首相離世,但台灣社會及人民,將永遠懷念他熱愛台灣的熱忱,以及畢生對台日關係的貢獻。台灣與日本也會繼續攜手互相扶持,向國際社會證明,「善的循環」不畏暴力,「善的循環」不會止息。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